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2021-11-19 21:27: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11月19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报告,10项能够充分代表2020年度我国农业基础研究领域引领性、开拓性、突破性重大进展在列,其中包括“揭示不同动物对新冠病毒易感性差异”。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他强调,要立足“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三农工作定位,进一步聚焦基础前沿、瞄准关键核心、破解产业堵点、释放创新活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突破”上把握战略方向,在“融合”上推进战略一体,在“重塑”上优化战略布局,在“提升”上强化战略支撑。

发布会集中发布了《“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2021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和《南京农创中心发展路径与创新资源》等8个报告,对近年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农业科技前沿和我国农业科技新进展、新突破。

《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包括:发现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协同调控新机制,小麦抗赤霉病主效新基因发掘与利用,揭示豆科植物根瘤发生的分子调控机理,首次绘制大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构建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揭示植物茎尖广谱抗病毒免疫机制,首次解析猪早期胚胎染色质的三维构象,揭示不同动物对新冠病毒易感性差异,解析昆虫激素介导小菜蛾对Bt抗性机制,全球农作物间套作增产模式综合分析。

其中,2020年4月在线发表于《Science》杂志的“揭示不同动物对新冠病毒易感性差异”研究,就新冠病毒是否会传入动物并危害动物健康,哪些动物有可能成为新的传播和储存宿主,哪些动物可建立稳定的感染与发病、能够用作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可靠动物模型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研究员团队、陈化兰院士团队联合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等,针对人类密切接触的宠物、养畜禽及呼吸道病毒病研究常用实验动物,包括犬、猫、猪、鸡、鸭和雪貂,进行了新冠病毒易感性的系统研究。结果表明,猪、鸡和鸭对新冠病毒不易感,犬较不易感,猫和雪貂高度易感;雪貂可用作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研发及新冠病毒传播研究的动物模型;应该密切监测、保护和管控疫区的家猫,避免接触新冠病人及病毒污染源。该项研究对新冠病毒的溯源及相关疫情联防联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及有关国家新冠病毒相关防控政策制定的关键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