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行星防御测试任务发射,目标:撞击小行星

2021-11-24 15:33:08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张静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人类首次行星防御测试任务发射。美国东部时间11月24日1时21分,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执行NASA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任务的发射。这是世界首次发射航天器撞击小行星,以期改变小行星的运行速度和路径。
假如未来发现了威胁地球的小行星,让航天器撞向小行星能否有效改变其轨道?DART任务就是设计用来撞击小行星的航天器,以此测试能否改变小行星在太空中的运动,减轻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胁。
DART任务瞄准的双小行星系统中有两颗小行星:直径约2560英尺(约780米)的Didymos,以及直径约530英尺(约161.5米)的Dimorphos。

其中,Didymos是双小行星系统中的主要天体,绕太阳运行,由于距离地球近,它可以被地面上的望远镜观测到。较小的小行星Dimorphos绕着Didymos转。
DART会撞向双小行星系统中较小的Dimorphos小行星。这一双小行星系将于2022年秋天经过地球,天文学家可以用地面和太空望远镜观测撞击及其后果。NASA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DART任务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