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浙江省首个大口径竹缠绕复合管示范工程项目完成铺设

2021-11-24 15:45: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3日,浙江省首个大口径竹缠绕复合管工程示范项目在浙江湖州顺利完成铺设。

竹缠绕管道铺设地点。

竹缠绕管道吊装。

本项目应用在湖杭高速吴兴至德清段工程TJ-02标段,竹缠绕复合管直径1.4米,覆土深度分别为1米、2米、3米、4米。试验安装过程包括测量放样、基坑开挖、基底处理、管基施工、管节安装、接头处理、压力盒和传感器布设、涵背回填、试验检测等步骤。由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压力盒及传感器安装设置,后期竹缠绕复合管结构性能监控由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完成。

基坑开挖

管道回填

竹缠绕复合材料作为国家的新兴战略产业,先后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和推广项目。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委已将“竹缠绕复合材料应用与推广工程”列为国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战略专项。

该项技术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发明,具有原料的可再生性、质轻高强、耐腐蚀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成本低、加工过程低碳节能、使用过程环保以及生物降解等优异性能。竹缠绕复合材料除了加工制造竹缠绕压力管道外,还可以加工成城市综合管廊、工业化房屋、高铁车厢、导弹发射筒、大跨度结构建筑等产品。

浙江省竹缠绕管道示范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在浙江省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实施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