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见实效

2021-11-24 15:45: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李永鹏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李永鹏

11月17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洪水镇卫生院检查电采暖设备隐患,确保服务供暖的电气设备正常运行。

为服务百姓冬季采暖可靠用电,海东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速便捷的办电服务,同时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定期上门检查用电情况,帮助客户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东供电公司党委通过深化党支部结对,安排党员服务队走访,岗区队建设等方式,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客户用电获得感。

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享堂村,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海东民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巡检夏云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设备。李永鹏/摄

党支部结对共建 发挥行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

“新建了全电气化厨房,明厨亮灶生意好,多谢你们提供安全又经济的供电方案,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梦想,不用外出打工了。”11月16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村民吕志寿在自家农家乐里对着前来定期回访用电情况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海东供电公司五十供电所所长宋福和同事在班彦新村对村民家中的电热炕进行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李永鹏/摄

4月下旬,海东公司客服中心党支部与班彦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初心向党 村企共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题的调查走访,发现班彦村生态农庄游乐项目扩建,现有容量不足、亟需增容的问题。5月31日,海东公司投资24万元,在班彦村实施生态农庄10千伏用电工程,新增10千伏线路0.228千米,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10千伏柱上熔断器1台,全面解决生态农庄用电问题,保障该村脱贫致富产业可靠用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东公司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组织党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走访,了解用户需求,聚焦群众最为关心的安全用电、便捷办电、可靠用电等问题,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截至目前,已为民办实事服务150次,党员服务队累计服务1850人次。

点对点服务 及时响应客户需求

10月14日,海东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在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10千伏合二路拉树岭支线27号杆、沟滩支线17号杆、韭菜沟支线6号杆分别带电T接高压引流线,帮助洪水泉村、拉树岭村、韭菜沟村3家幼儿园新上160千伏安专变各一台,在避免停电给客户带来生产和生活不便的同时,满足了3家幼儿园新安装的电锅炉用电。

原来,为解决冬季取暖难题,洪水泉村、拉树岭村、韭菜沟村3家幼儿园实施了电锅炉采暖工程。在接到3家幼儿园用电申请后,海东公司采取一对一方式,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科学制定供电方案,并最终确定采取带电作业接火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当天,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海东公司帮助3家学校新上160千伏安专变各一台,减少停电时户数200时·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供电公司党委组织27个党支部的370名党员围绕“为民优质服务”、“为基层办实事”等内容,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为民服务解难题”系列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作出表率示范,主动走访服务辖区用户,服务内容覆盖客户需求到客户满意的全过程。

服务阵地前移 党员岗区队设在建设现场

10月28日,海东公司技术人员来到海东市平安区白家村,服务该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对开关柜、光伏接口继电保护装置、自动化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保障光伏电站稳定运行。

2020年,白家村投资50万元,装机容量109.44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消纳,发电收益补贴村民,助力白家村乡村振兴。为了给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海东供电公司平安区供电公司党支部将党员责任区前移到现场,公示“党员责任区”标牌,上面有责任人、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联系方式等信息。当客户有关于电价、电费、设备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党员责任区负责人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海东公司推选党员示范岗27个、党员责任区16个,实现每个支部有标杆、每名党员有任务,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推行“阳光业扩”、“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等21项办电政策,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