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抛出四个“科技绣球”吸引投资者

2021-11-27 12:01: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谢文颖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谢文颖

“2019年以来,工业大麻产业蓬勃发展,具有产业链长、涵盖面广、产业环节多等特点,市场规模达数千亿美元。目前,我国仅有黑龙江、云南两省允许规模化种植和加工。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将工业大麻产业列为重点招商项目。”11月26日,齐齐哈尔大学举行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院长郑永杰教授围绕工业大麻相关技术进行了推介。

郑永杰推介说:“当前,黑龙江很多地方的工业大麻还只是初加工,等于还在卖原字号产品。我们齐齐哈尔大学拥有一项历经多年研发的工业大麻棉型化纤维生产中的脱胶技术,既节能环保,又可以对工业大麻进行精细化加工,在延长产业链的同时可实现3倍左右增值,这项技术成熟,适合转化。同时,齐齐哈尔大学拥有四个关于工业大麻的创新平台,其中有两个国家级平台,分别是寒区麻及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具备较强的工业大麻科技研发实力。目前,齐齐哈尔大学研发储备了十几项有关工业大麻的开发利用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工业大麻相关系列技术进行科技招商,吸引投资者来齐齐哈尔开展工业大麻多方面的开发利用和精深加工。”

齐齐哈尔四位专家现场推介4项系列科技成果。谢文颖 摄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副院长王志刚教授、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任健教授、齐齐哈尔大学果蔬杂粮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慧君教授,分别在会上推介了复合微生物菌剂、玉米深加工、果蔬杂粮饮品三个领域的系列成果。

当天上午,黑龙江省科技招商大会(齐齐哈尔专场)举行。会上共有12个项目签约,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共建高水平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团队等。

有着69年发展历史的齐齐哈尔大学,借助全市科技招商大会契机,精心筹备于当天下午举行了本校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重磅推出四项成熟的系列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与黑龙江省以及齐齐哈尔市的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具备技术成熟度高、应用范围广、经济效益预期好等特点。

厚积薄发的齐齐哈尔大学此次向国内外投资者一次性密集抛出四个“科技绣球”,希望能吸引投资者“入赘”齐齐哈尔,共同促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在本地落地转化,助推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招商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今年初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富集的科技资源优势,通过科技招商推动黑龙江省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科技成果高质量落地转化。

刘爱丽在黑龙江省科技招商大会(齐齐哈尔专场)致辞。齐齐哈尔高新区供图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爱丽表示,当前,黑龙江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3月,胡昌升省长在黑龙江省招商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把科教资源优势、自然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营商环境优势转化成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要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为此,黑龙江省政府专门成立9个招商工作专班,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项目招商工作专班就是其中1个。同时,为突出科技招商特点,黑龙江科技招商专班聚焦重点产业、围绕重点园区、紧扣重大项目,提出了“六个引进”,即引进科技型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进科研机构、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科技金融机构、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杜崇敏在专场推介会致辞。谢文颖 摄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杜崇敏表示,齐齐哈尔大学在微生物菌剂、果蔬杂粮饮品、玉米深加工、工业大麻方面的系列成果,与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依托齐齐哈尔市的产业资源、齐齐哈尔大学的成果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实现科技成果规模化生产应用,将对齐齐哈尔市相关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发挥重要作用。齐齐哈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为齐齐哈尔大学的专家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和最强保障,与大学持续开展深入务实合作,让更多的成果、资源、人才落地齐齐哈尔,为鹤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丛喜权致辞。谢文颖 摄

会上,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丛喜权从高端科研创新平台、科技奖项、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齐齐哈尔大学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齐齐哈尔大学作为齐齐哈尔市科研主力军,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将更多技术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更好地履行大学的职能和使命,为齐齐哈尔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齐齐哈尔大学还以商业计划书的形式梳理了本校可转化的科技成果53项,现场发放了《齐齐哈尔大学可转化科研成果汇编》。

黄静主持专场推介会。谢文颖 摄

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静主持了当天的专场推介会,她表示,齐齐哈尔大学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突出科技成果招商,是齐齐哈尔市科技局、齐齐哈尔市经合局、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高新区管委会多部门协同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齐齐哈尔市科技局还将继续搭建科技招商平台、建设成果落地载体、促进科技成果和资本市场对接、加强成果就地转化激励,为鹤城“十四五”开新局、谋新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