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资水特大桥顺利合龙 预计明年底通车

2021-11-27 17:2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谢永彬 董挺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通讯员 谢永彬 董挺

11月27日,国家重点工程常(德)益(阳)长(沙)高铁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桥实现顺利合龙,为2022年12月底达到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益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西起常德市常德站,止于长沙西站,全线设常德站、汉寿南站、益阳南站、宁乡西站、长沙西站共5个车站,处于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是长珠潭城市群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是一条主要承担城际客流、同时兼顾长途快速客流的国家铁路。

中铁五局承建的3标段途经常德市和益阳市两个地级市,线路总长33.4千米,常德境内线路长17.415千米,益阳境内线路长16千米。其中全长9267.57米的资水特大桥,采用连续梁横跨资水,是常益长高铁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主跨180米,桩基础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主梁采用挂篮悬臂法浇筑,设置拼装支架,安装拱肋及吊杆。施工区域为Ⅲ级航道,水深达11米,具有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特点。

针对资水特大桥施工技术复杂的问题,中铁五局建设者积极开展了科技创新,先后完成了临时栈桥、双壁钢围堰、挂篮轨道预埋件等工法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研究,解决了水下爆破、双壁钢围堰和挂篮轨道预埋施工的技术难点。针对双箱室多腹板钢筋绑扎进度缓慢,采用腹板钢筋整体吊装施工工艺、针对拱肋拼装安全风险大的情况,采用分节加工,梁面预拼焊接整体吊装施工工艺,有效的加快了施工进度。

完成合龙的常益长高铁资水特大桥。中铁五局供图

常益长高铁的建设对于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同城化效应的显现,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铁五局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韩杰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进一步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将实现湖南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长沙到常德预计只需要半小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