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2021-11-28 15:38:42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潘福达

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在11月28日上午举办的《财经》年会2022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发表题为《新冠疫苗应用后首个冬春季疫情分析及防控策略》的演讲。他表示,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这个“法宝”效果非常好;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全球疫情分布不均衡,疫情重点国家占到全球总疫情的60%,其中最多10个国家就占了一亿五千多万,占了全球的60%。“数学模型显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还强,德尔塔的传染性强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它的传播速度快,但有一点很清楚,不管怎么变异,我们的公共卫生措施都是有效的。”他介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我们打加强针,抗体性高的时候对于变异毒株是有效的,如果你没有接种疫苗,对变异毒株的防护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会出现突破。”吴尊友补充表示,对于奥密克戎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现在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吴尊友表示,全球各个国家的疫情情况概括来看共有四点:第一,今冬明春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虽然欧洲国家疫苗接种率还很高,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第二,我国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巨大。第三,从欧美国家近期疫情来看,疫苗接种没有形成群体免疫,没有形成人们期望的群体免疫能够阻止新冠流行的情况,在疫苗接种率不够高、保护效果不够好的情况下,仍然导致新冠流行。第四,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尔塔毒株,南非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吴尊友说,人人需要打加强针,这样就能够把新冠病毒对群体免疫造成的折扣折回来一部分,这样能够提高人群抗击新冠流行的效果。

“我们必须认识到新冠疫情是复杂的,控制疫情的策略和效果我们还得认真观察,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确实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我们的策略一旦不正确,可能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吴尊友说,目前来看疫苗接种能不能达到完全的群体免疫,现在科学数据还不支持,需要收集更多情况综合分析以后再研判才能拿出建议,现在说任何策略的调整、预期的研判都过早。 

“药物给我们战胜新冠特别是临床病人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祝愿这些药物在控制新冠方面能够做出新的贡献,使得我们能很好控制疫情。”吴尊友表示。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