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冬奥,中国林科院无人机监测技术团队参加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2021-11-29 11:17: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胡博 宋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胡博 宋平

日前,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自然资源无人机监测技术创新团队(无人机团队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崇礼赛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无人机团队应用快速识别、精准操控、实时传输等技术,为大火迅速扑灭提供了技术支撑,得到了崇礼区政府以及防火指挥中心的肯定。

起飞前例行设备检查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供图

无人机团队负责人符利勇研究员说,演练中充分运用了无人机团队开发的烟火识别、人员检测等无人机高新技术,并结合无人机迅速准确获取和实时传输周围地形地貌特征、森林植被及可燃物载量信息的特点,为森林火灾扑救指挥人员提供掌握全局的重要信息,为战略部署和战术实施提供数据保障,对精准扑救和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巡护监测系统实时画面集合场地和设备姿态数据显示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供图

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崇礼赛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护航任务,中国林科院无人机团队自2021年1月开始承担“张家口市崇礼区森林防火综合体系建设无人机巡护监测系统”项目。项目以服务国家奥运大局需要为目标,将科学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高度结合,重点围绕崇礼区森林防火综合体系建设和无人机巡护监测等关键技术任务开展科研攻关,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生态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