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全部结束,中国队获北京冬奥会满额席位

2021-11-29 16:32:40 来源: 新京报客户端 作者: 孙海光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短道速滑世界杯,任子威成中国队最大亮点。图/新华社

北京时间11月29日,短道速滑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中国队本站收获2金1铜。

至此,本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4站世界杯收官,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全部落定,中国队在全部6个单项上如愿以偿拿到满额席位,每个单项都能派出3人出战。这样,中国短道队将派出男女各5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任子威亮眼武大靖复苏,女队低迷

北京时间11月29日,多德雷赫特站结束最后一个决赛日争夺。在男女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无人进入A组决赛,匈牙利选手刘少昂、韩国选手金敏静分获男女冠军。

随后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派出任子威、孙龙、范可新、张楚桐的组合,最终以2分40秒256收获一枚铜牌,荷兰、匈牙利分获冠亚军。

至此,本赛季短道速滑4站世界杯全部结束。中国队4站世界杯的成绩分别是中国北京站(2金1铜)、日本名古屋站(1金3银2铜)、匈牙利德布勒森站(2金2铜)、荷兰多德雷赫特站(2金1铜)。

4站世界杯下来,中国队共拿到4枚单项金牌,其中任子威一人拿到3枚,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表现尤为出色。名古屋站中,任子威拿到男子1000米金牌,德布勒森站和多德雷赫特站均揽下男子1500米金牌。此外,任子威还在男子500米项目收获1银1铜,是中国队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

武大靖在比赛中。图/新华社

另一枚单项金牌来自武大靖。刚刚结束的多德雷赫特站,状态回升的武大靖在主项男子500米上终于见金。这之前3站世界杯,武大靖在这一项目上颗粒无收。匈牙利站后,武大靖通过社交媒体回应了外界质疑,表示会在今后的训练中更加努力,“我不相信一直努力状态还回不来。”

相比男队,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郭奕含组成的女队本赛季表现整体低迷。本赛季世界杯仅有的一枚单项奖牌来自名古屋站,范可新拿到一枚女子500米铜牌。

接力方面,中国队表现比较稳定,显示较厚实的团队实力。尤其是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上,中国队4站世界杯拿下2金1银2铜,为北京冬奥会开拓了一个新的夺金点。

张楚桐(右)在女子1000米中。图/新华社

中国短道如愿拿到满额参赛席位

本赛季短道世界杯共有4站,分别是中国北京、日本名古屋、匈牙利德布勒森和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按照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相关入围规则,取4站世界杯中成绩最好的3站作为积分依据。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在各个小项上均自动获得一席。这样,中国队已提前拿到了北京冬奥会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以及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参赛资格。在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和男女1500米共6个单项上,中国队也均自动获得一个参赛席位。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各有32席,男女1500米则设36个参赛席位。4站世界杯过后,中国队如愿在全部6个单项中拿到了满额席位,每个单项都可以派出3人的满额席位参赛。另一个通过世界杯拿到北京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的是荷兰队。

不过根据短道积分规则,奥运积分不计个人积分,而是以每名选手在各队的位置,顺位计入各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队可派出男女各5名运动员参赛,但最终参赛名单尚有待确认。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