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建言谋划提升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管理水平

2021-11-29 18:2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宋平 张璇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张璇

日前,中国林科院在京召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会。专题听取中国林科院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的基本情况,研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协调处处长李哲,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副院长储富祥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傅伯杰、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张守攻、张佳宝,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克林等担任评审专家。

依托中国林科院建设的海南尖峰岭站、江西大岗山站、河南宝天曼站、黄河小浪底站等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有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专家指出,中国林科院的4个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情况良好,基础工作扎实,研究内容特色鲜明,在助力行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国家工程质量提升等方面均有较突出的工作成绩和贡献。下一步,各台站要加快布局开展联网研究,强化基础观测研究水平,深挖现有领域研究深度,不断提高示范服务水平,做到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四项工作并举。

会议强调,中国林科院要强化顶层设计,积极争取科技部、国家林草局等上级管理部门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推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速度和建站质量,提高林草行业内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整体水平,为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