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佛山开幕 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精彩亮相

2021-12-10 17:23: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龙跃梅

12月10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开幕。这是全国/国际发明展览会连续第五年落户佛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明创新展团代表通过视频踊跃参加技能创新大赛活动。 

本次展览以“发明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特设高等院校发明创新成果、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国防知识产权、节能环保、全国职工发明创新成果、青少年发明创新、大健康及非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综合等专题展区,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2000多人参加。

其中,高校发明创新成果专区展出近100个项目。山东奥卓联合北理工研发的高性能微孔聚氨酯减振降噪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打破欧美等国家在先进高聚物减振降噪材料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垄断,为破解严重制约我国在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大型建筑、国防军工等战略领域的振动和噪声污染问题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对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我国先进装备技术的发展具备重要的意义。

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专区展出各地区选送的代表性科技项目近100项,其中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第四代智能换电站系列技术研发与应用、广州赛特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院感防控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的中重型商用车与臂一体化转向节、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海上风电吸力桩基础、兰州金润宏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低碳烯烃催化氧化催化剂制备及应用技术都代表了所在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展区共划分9+2城市共11个展团,参展单位共226家,比去年增加13%;参展项目共 415项,比去年增长25%。

展会期间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包括无人机装调与编程应用、新型碳中和能源管控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协作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创新制作、机器学习与大数据、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运用、移动应用开发等10个竞赛项目,共有136支参赛队,专家、选手、领队等400人参与有关活动。同期举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人才交流、技术交流和文化交流,推动在佛山打造中国的高技术技能人才高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展览会重视促进发明创新与产业资本对接,同期举行知识产权双向路演活动,来自福州毕昇的全自动翻页扫描智能机器人、南京绿道至简的第三代减震保温环保新材料“玉花棉”制备技术等一批创新项目与来自佛山和全国的投资人、企业家进行了合作对接洽谈。

据介绍,这次展会大赛活动也是全国发明人互相学习借鉴的一个超级课堂,今年9月开始启动的第四届“最受欢迎发明之星”网络评选活动吸引了数百人报名,累计访问量超过800万人次,其中得票排名前100名的发明人大多来到现场参加展览、项目路演等活动。

据悉,中国发明协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创造了全国发明展览会、国际发明展会,中国发明家论坛、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项目奖、成果转化奖等发明创新活动的知名品牌。截至目前,中国发明协会共举办了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和10届国际发明展览会,累计展出发明成果近4万项,成为国内、国际有巨大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展示和产学研对接平台。

全国发明展和国际发明展是国内唯一的以发明创新为主题的大型科技展会,是发明成果展示、创新项目推介、技术贸易交流的重大平台。经过四年办展,佛山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高端发明创新成果,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关注佛山,同时促成了一批项目落地,实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更好地推动了“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格局的形成,提升了佛山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

本届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协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