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稳基础,“金叶”归仓产业富农

2021-12-13 22:35: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漾

杨漾

又是“金叶”归仓时。

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稳固烟叶基础”的部署安排,聚焦稳烟区稳烟农、提质量增效益、转方式促变革,收购总值、收购均价、烟叶税、户均收入、亩均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并创近五年来新高,实现了“烟农、政府、商业、工业”四满意。

激发创新活力 支柱产业再弄潮头

2021年初,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部署:重塑云南卷烟工业新优势,加快推进烟草产业优化升级,巩固提升优质烟叶强省的优势地位。

站在云南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烟叶产业的地位可见一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烟叶产业已成为云南农业一张亮丽的名片,是云南较长时间内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农业支柱产业。”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他们将砥砺前行,为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为烟农美好生活持续奋斗。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地方政府的要求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工作部署,突出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保护管理,完成了核心烟区、优质烟区和适宜烟区的规划,实行烟叶计划与核心烟区及工业需求“两个挂钩管理”,将种植计划向生态条件好、烟叶质量好、工业需求大、生产水平高的区域集中。

在此基础上,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累计投入基础设施补贴资金10.3亿元,援建水源工程新增拨付资金3亿元,持续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充分发挥烟叶政策导向作用,加大种烟各环节补贴力度,千方百计稳定烟叶种植队伍;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狠抓烟叶重点技术、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全面推行蚜茧蜂防治蚜虫等绿色防控技术,加强废弃地膜等面源污染治理,推广生物质燃料烘烤,有效替代传统燃煤30万吨以上;着力构建烟区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25个烟区产业综合体,主动引入与烟叶协调发展、互补高效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烟农增收品牌共育、渠道共享……

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烟叶产业联农带农富农能力,走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我要申请种100亩烤烟,麻烦你们帮我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今年年初,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落实烤烟种植面积时,文华产业综合体烟农李明专程到文井烟站递交申请。他说,现在条件这么好,有信心种好烟。经过烟站实地核实面积,最终李明与烟站签订种植合同88亩,今年亩均收入将近5000元。

“烟后我还要种50亩水晶豌豆。”李明在交售烟叶时说,“综合体内的烟后产业已由合作社签订订单,种出来不愁卖,效益有保障。”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云南烟农户均种烟收入已超过5.2万元。

推动数据“跑路” 生产效能大提升

“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样种烟?”这是云南烟区在新时代需要破解的“三大命题”。

“以稳定核心烟区为目标,以提升组织管理水平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切实推进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这是云南烟区给出的答案。

去年8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出台“一部手机种好烟”建设方案,全面开启烟叶数字化发展新征程。

依托“一部手机种好烟”构建的创新发展环境,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搭建了覆盖烟叶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一体化运行平台,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现代烟草农业”模式:烟农实现了从“一天忙到黑”到“手机找服务”减工降本的转变;烟叶质量追溯从源头延伸至育苗、移栽、植保、烘烤、评级、质检各环节,客观反映每一批次烟叶的“前世今生”;烟叶产能及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各类资源实现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流动。

一部手机,一个平台,不仅“解放”了烟农,还提升了田间烟叶质量。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一体化运行平台的“香叶助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中,建立烟农电子档案,在合同签订、面积核实、补贴兑现、技术培训、预约收购等烟叶生产各环节,利用手机系统提供智能服务,在加快烟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让烟农享受到了更加便捷、更有效率的专业化服务。

“服务非常到位,效果非常好!”提起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弥勒市汪塘村烟农周云春竖起了大拇指。今年烟田中耕时,他通过平台选择了虹溪合作社的专业服务,当天合作社机耕队就把中耕培土机开到他的烟田里,30多亩烟田的培土工作一天就全部完成,而且作业质量很高。

8月中旬,在保山市隆阳区板桥烟站2021年烟叶收购的第一天,烟农将一袋袋烟叶放进烟叶智能划分定级大厅后,就放心地开车回家。因为在家中,他们只要拿出手机点开视频直播服务,就能看到自家的烟叶分级定级情况。

这套烟叶智能划分定级系统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于2020年在保山市板桥烟站实施的首个实收试点系统,它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于一身,不仅有效提升了收购等级质量纯度,还让每一条烟叶分拣线都处在监控之中,真正实现公平公正、阳光收购。

此外,云南烟区还以“一部手机种好烟”App为依托,开通“惠农汇”公众号,覆盖涉烟合同签订、物资供应、金融普惠、信息公示、农事咨询、气象预报等服务。这种方式让烟叶种植更加便利、透明和高效,让企业与烟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了政策咨询与技术服务指导转型升级,实现了烟叶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生态种植 富农之路在延伸

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烟草行业责无旁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生物防控到面源污染治理,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全面构建起了生态且高效的体系: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有机肥2432万亩,纯氮、化学农药亩均用量分别减少15%、30%;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1429万亩、清除农药包装废弃物256万亩;推动以烟蚜茧蜂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应用。云南烟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行业前列,烟叶产业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今年,他们在电源充足的烟区积极推广生物能源、电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烤房。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5.4万座新能源烤房年均可替代燃煤3万余吨。位于星云湖畔的江川烟区,目前已建设电能密闭式热泵烤房276座,为保护高原湖泊起到了积极作用。

走进曲靖市马龙区通泉烟站,50座可移动式智慧电能烤房整齐排列,它们承担着当地500余亩烟叶的智能烘烤作业任务。说起智慧电能烤房的好处,烟农张家朝频竖起大拇指:“把烟叶放进这样的烤房,基本不用人管,不仅烤出来的烟叶品质好,还节能环保。”

在红河州蒙自烟区,随处可见一座座干净而整洁的新型“绿色”烤房,烟农们从烤房里抬出一杆杆“金叶”,忙得不亦乐乎,众人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条生态富农路正在铺展延伸……

“明年,我们将按照烟叶大省、科技强省的发展定位,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谈到明年的烟叶生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时,李光林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