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线“海易兑”系统 让“数据跑路”服务企业

2021-12-23 22:3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裴宁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裴宁

12月23日,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举行“海易兑”海南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上线启动仪式,首批选取海口市、三亚市和儋州市3个市县作为试点应用。

该系统集惠企政策发布、推送与申报、评审、兑付、评价监督等功能于一体,企业和公众可通过海南省政务服务总平台“海易办”(电脑端为海南政务服务网,移动端为海易办APP,即原码上办事)进行访问及使用。

企业可通过系统智能搜索、政策推荐,便捷查找政策、第一时间获取政策,在线申报政策事项。系统设立了自贸港政策专区,汇集自贸港特色政策,帮助企业更全面了解自贸港相关的政策措施。

在该系统申请兑现的事项,有关部门将实时跟踪、过程留痕可追溯,并实时反映审批的当前节点和结果、资金兑付阶段。此外,该系统与海南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接,打通“财政支付”最后一公里。兑现结果通过系统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策兑现透明公开。

据了解,“海易兑”系统打破以往全省惠企政策分散在各职能部门,政策发布不集中,企业不知晓、政策看不懂、资金兑现慢的局面,依托海南省政务信息化共性基础能力,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实现惠企政策高效发布、查询和兑付,将逐步实现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一网”办理,实现从“企业跑腿”变为“数据跑路”,推动企业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