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12-24 13:50: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李奎 宋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李奎 宋平

近日,中国林科院正式印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用“九个全面”统领,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全面对接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十三五”期间,中国林科院新增各类项目1473项、经费17.76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2项;新增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科技合作共建机构10个;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获国家优青项目资助7人。全院科技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撑服务能力提升明显,林草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林科院将以科技创新引领林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林草重点领域和前沿需求,优化学科体系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和科技平台建设,加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为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规划》强调,要在原创性、基础性、前沿性、优势和特色领域实现原始创新,不断强化林草资源培育与经营研究、林草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研究、重大工程精准监测与动态评估研究和林草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等,为国家林草种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生态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创新动力和支撑保障。

《规划》提出,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中央对林草工作要求、“十四五”林业草原规划纲要对科技支撑的需求,集中力量办大事。

一是服务“双重”工程和系统治理,主动对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转变部分研究所中心职能和研究方向,支撑黄河、长江重点生态区、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点工程、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服务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动对接新设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联合共建一批国家公园研究院,构建自然保护地极度濒危野生动物监测平台,开展国家公园内人与野生动物关系、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与评估技术、国家公园应对气候变化等研究。

三是服务科学绿化和林草种苗培育,主动对接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解决好新时期“在哪儿造”“造什么”“怎么造”等重点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服务林草“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全力组织和支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和森林雷击火防控专项研究。

五是服务“双碳”目标和生物质能源开发,主动对接国家“双碳”目标,开展中幼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研究,服务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开展林草碳汇巩固提升关键技术研究,探索推进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林草碳汇交易。

六是服务国有林区林场改革发展,为重点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加大对新时期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模式研究,集成最新科技成果继续支持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