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未来碳减排仍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

2021-12-24 15:33: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2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41期),聚焦“双碳目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风险挑战”,专家提出,未来碳减排仍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闫衍代表论坛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双碳”政策是新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双碳”目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能源结构调整的分析;“双碳”目标对高碳行业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政策建议:稳妥有序推进和实现“双碳”目标。

报告提到,双碳目标对高碳行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包括:一是煤炭和石油这些能源所相关的行业及煤耗比较大的相关行业可能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压力。二是能源结构转型加速对高碳行业、高耗能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煤炭和传统能源供给面临收缩压力,电力行业面临转型的压力。三是碳减排下产业结构调整重塑或加剧行业分化与行业尾部风险上扬。上下游行业分化会进一步加剧,中下游行业盈利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碳减排也会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尾部企业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由于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相对正面的影响可能会改善生产,会对经营产生正面的影响。但同时也会使企业的成本上升,企业的债务增加,现金流的压力会加大。从政策加大符合双碳要求的行业的企业金融支持角度来看,对不同行业银行信贷支持的力度也是有差异的。从而对这些行业的内部融资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也会加大这些企业的风险,尤其是这些企业尾部的风险。

报告建议:有序稳妥推进和实现双碳目标。第一,正确认识和把握碳减排的客观规律,循序渐进,避免运动式“减碳”。未来碳减排仍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协调。第二,适度超前投资,加大新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的建设。具体包括:投资智能化电网,推动电力行业高效低碳发展;投资储能设备、充电等基础设施,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等。第三,加大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优化能源发展和运输的区域布局;优化能源供给主体结构;同时要重视技术创新,推动能源清洁化。第四,加大碳减排金融支持力度,丰富绿色金融工具,创新金融支持手段。

报告提出,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要正确地处理好几个关系:第一,正确处理碳减排与疫情冲击下稳增长的关系,面对三重压力,疫情冲击叠加“双碳”目标的约束,要处理好碳减排和疫情冲击下稳增长的关系。第二,要正确处理不同区域的碳排放压力和平衡增长的关系。从东部到中西部,呈现碳排放强度逐步递减的过程;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东中西部又呈现相反的发展水平的差异。因此,不同区域碳排放的压力和区域平行发展是需要处理好的第二个关系。第三,要正确处理好碳减排与能源安全的关系。在新能源能完全补足缺口之前,传统能源的退出应循序渐进,不应用力过猛。第四,正确处理低碳转型与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低碳转型下,高碳行业和相关技术领域可能存在搁浅成本,其信用风险进一步传导到金融机构,或加大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另一方面,转型需求下,产品和服务的低碳技术要求会进一步提升,金融体系在支持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在技术投资方面面临风险。因此,在双碳转型过程中,要积极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尽快制定行业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及路线图,形成负面清单,同时完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金融行业绿色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