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显示中国已成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

2021-12-26 15:10: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以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12月26日联合发布《2021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中国以地铁为主导的地下轨道交通、以综合管廊为主导的地下市政等快速崛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呈现规模发展态势,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蓝皮书》汇集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基础数据与核心指标,以2020年地下空间发展为重点研究对象,全景式展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从顶层设计到行业与产业发展等各领域最新成就,通过关键数据与要素评价,揭示地下空间与城市现代化发展在不同维度和层面的内在关联轨迹,为“十四五”期间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资源复合利用提供地下空间方面的专业意见。

《蓝皮书》显示,以空间分布的集聚程度来衡量,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延续“三带三心多片”的总体发展格局。其中,“三带”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连绵带,分别为东部沿海带、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线连绵带。“三心”分别为北部发展中心、东部发展中心与东南发展中心。“多片”是分别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地下空间发展片、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地下空间发展片、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地下空间发展片。

在法治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中国颁布有关城市地下空间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共527部。从历年城市地下空间相关法规政策统计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颁布实施的最多,占历年总数量的73.4%。“十三五”期间,中国地下空间产业体系已显示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地下空间的主要功能类型为地下交通、地下商业服务、地下市政、地下公管公服、地下仓储、特殊功能等。在地下空间科研与交流方面,“智能”“安全”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地下空间的科研热点。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