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徽、嘉兴红船、禾下乘凉梦……这门课期末考试用微生物绘画

2021-12-27 18:21: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刘晓艳 全莉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晓艳 全莉

“秦小熊带着她的小熊朋友和她的培养基给大家拜个早年。”12月24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二班的学生秦雨珂在自己的朋友圈晒了一张由萌萌的小老虎和2022字样组成的图案。这个图案是她用导入了红色荧光蛋白和绿色荧光蛋白的大肠杆菌在培养基中完成的,而微生物绘画正是她本学期“微生物学实验课”期末考试的内容之一。

冬奥会徽、嘉兴红船、天大校徽、诺贝尔奖得主画像、禾下乘凉梦、钟南山院士头像、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和风景……秦雨珂和同学们制作的一幅幅画风精美、颇有创意又积极向上的微生物绘画,让授课老师王智文副教授感到惊喜。

微生物学实验课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针对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和合成生物学三个专业的百余名大三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这门课,同学们要掌握微生物分离、培养等无菌操作技术,同时还要认知细菌、霉菌、放线菌、酵母菌等十余种微生物的典型形态和生长特性。期末考试中,为了让同学们既掌握课内所学知识,又让考试变得更有趣,王智文和授课组的冯远航及朱勇老师今年尝试了将微生物绘画作为考试内容之一,其他的两项考试为显微摄影和革兰氏染色。

于是,就有了学生们以培养皿为画布,以微生物为颜料,在培养皿上创作的这一幅幅匠心独运、画风精美的微生物画。完成一幅微生物画,需要同学们在燃烧的酒精灯创造的一定无菌环境下,用培养皿、接种环或微量移液器吸头和微生物分别充当“画布”“画笔”和“颜料”作画。

在这次考试中,王智文并没有给同学们“圈重点”和“划范围”,但他惊喜地发现,很多同学选择了以冬奥会、建党百年、科学家、抗疫等为题材进行创作。如,唐若萍和马锴熠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创作了冬奥题材的微生物画,表达了青年学子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祝中国奥运健儿们勇夺桂冠,也愿我国的疫情早日结束。”而同学们完成画作时的认真和较劲,甚至反复作画以求画作更精美,也让老师们颇有感触。“用霉菌画雪,既形象又有意境。你看这一幅幅画,将科学之美与艺术之美相结合,又与当下青年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相结合,对这些理工科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期末考试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王智文一边展示同学们的作品一边感慨地说。

事实上,王智文还在尝试将课题组科研成果引入本科生课程,如让同学们重复课题组实验成果,以构建的发出红色、暗红色、黄色和绿色的细菌作为染料供同学们作画使用,让微生物画作的色彩更丰富。

(文中照片均由王智文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