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高效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通过技术鉴定

2021-12-27 19:45: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邱正璞 徐晓颖 陆成宽

邱正璞 徐晓颖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2月27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集团低碳院完成的“MC17高效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成功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建议,加快在更大规模装置上的工业示范,实现在年产百万吨级甲醇合成装置上的推广应用。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的MC17甲醇合成催化剂 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MC17高效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是由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煤化工研究中心团队自主开发的新型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高效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从0到1”的突破。该技术开发了定向控制前驱体结构的多步连续共沉淀工艺,原创性地提出了控制催化剂前驱体催化结构的慢速除水干燥工艺,创新了增强催化剂物理强度的干法成型工艺。经40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中32000小时的挂片对比试验,破碎率低于1%。在12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上,开展了超过8000小时的稳定运行,月均负荷较前一炉催化剂明显增加,精甲醇选择性提升,综合能耗明显降低,装置未进行过水冷器除蜡,各项能耗等指标均为历史最优水平。

“MC17高效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通过石化联合会的技术鉴定,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合成催化剂技术向更大规模工业装置推广应用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有望实现甲醇催化剂国内供货,成为百万吨级大甲醇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技术,推动甲醇生产行业向着提质、增效、减碳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