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

2021-12-30 13:33: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12月28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主办的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在北邮科技大厦举行。会上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与战略咨询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学科交叉互融和联合研究创新,将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学校将给予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全方位的支持,希望以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为契机,立足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学科特色优势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平台作用,坚定政治方向,勇担历史使命,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国家大局,让科学思想迸发智慧光芒,不断开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强调,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时代赋予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新成立的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将结合北邮在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和战略咨询院在科技战略、创新政策研究方面的专业优势,依托战略咨询院畅通的决策咨询上报渠道和综合研究集成平台,可在智库研究、智库产品、特聘研究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围绕ICT领域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国家在ICT领域的长远发展战略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我国在ICT领域基础研究布局和产业发展。

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ICT技术日益肩负着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历史重任,ICT技术将为组织、个人、社会带来新机遇,需要科学界、产业界和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广泛探讨,更需要决策层面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极具前瞻性的预测。北京邮电大学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通过共建智库,能够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资源和平台渠道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数字网络领域的行业优势,更好地对接和服务于国家战略。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