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发布2021年十大新闻

2021-12-31 15:53: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沈朝辉 邹海雷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沈朝辉 邹海雷

12月31日,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哈电集团2021年十大新闻。记者盘点发现,其中包含四个世界首台(套)。

一、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水电站百万机组投产发电

6月28日,哈电集团研制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4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全球首台并网发电的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哈电人切实把白鹤滩水电站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把“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二、哈电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建党百年,沿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之路阔步前行

2021年,哈电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哈电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系列展览,中央电视台信物百年栏目播发《新中国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专题微纪录片,策划“纸墨香中话‘长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等专题系列报道,开展“永远跟党走·唱支赞歌给党听”红歌大合唱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和系列活动中,回顾伟大历程,感悟思想伟力,重温入党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三、哈电建立70周年

8月6日,哈电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集团总部以视频会议、云直播方式隆重举行。纪念大会表彰了以“中国机电事业领航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铁骨柔情老厂长”迟建福等为代表的70名“哈电70年功勋人物”。《轨迹——媒体眼中的哈电集团》《70年·哈电记忆》等系列丛书,生动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哈电集团70年来的宝贵历史经验、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

四、哈电集团获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档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20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情况,哈电集团获评“2020年度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档”。哈电集团党委积极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部署要求,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工作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五、哈电集团研制的四代核电世界首台蒸汽发生器、主氦风机确立我国在全球核电领域的领先地位。

12月20日,哈电集团研制并提供重要设备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并网成功。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确立了我国在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领域全球领先地位。

六、哈电集团自主研制世界参数最高容量最大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锅炉投运。

12月8日,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世界参数最高、容量最大的我国首台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关键性能指标优异,实现了国内首台超临界CO₂锅炉从设计、制造到应用全流程覆盖,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发电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七、哈电集团引领世界抽水蓄能技术发展,自主研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运行发电。

12月28日,哈电集团研制的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国内单机容量最大400MW——阳江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移交生产。该机组一系列原创性创新成果,解决了水泵水轮机水力稳定性和效率难以兼顾的世界性难题,再次大幅提升电网“稳定器、调节器、充电宝”功能,抽水蓄技术世界领先。

八、哈电集团海洋智装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发起向海洋进军发展的集结号。

2月27日,哈电集团海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发挥哈电集团对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引领和拉动作用,进军海洋智能装备产业,把海洋智能装备领域产业基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步伐,发起向海洋进军发展的集结号。

九、哈电集团中标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

6月25日,哈电集团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建成后总发电量将提升到6298MW,进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占比,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十、哈电集团创新引领,再开百万机组综合节能升级改造新路径。

11月23日,哈电集团EPC总承包的国家电投河南平顶山2号机组综合节能改造项目汽轮发电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并完成各项热态试验,全面完成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两台百万机组综合节能升级改造,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再次擦亮哈电品牌。(哈电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