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高新区“牵手”阿里地区建设“飞地孵化器”

2022-01-13 21:4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杨宇航

近日,拉萨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共同签署“飞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开启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以推动阿里“飞地经济”项目落地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为阿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阿里地区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所在地,经济发展位居全区前列。为推动阿里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拉萨市政府和阿里地区行署发挥各自优势,两地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共建共享”飞地合作模式,合作建设阿里飞地经济产业园。拉萨市将充分发挥全区经济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和全区首府城市的优势,搭建两地人才、资本、技术、市场、供应链等资源互换、共享和导入的枢纽,实现两地资源要素最大“公约数”。

根据协议,双方共同约定“飞出地”招商引资入园企业所产生的GDP、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收益,由“飞入地”“飞出地”按照1:1的比例进行分配,税收地方留成部分除个别税种外,前三年全部由“飞入地”按年度划转至“飞出地”,最大限度激发双方合作的积极性,促使“飞地”双方互惠互利,为全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积累成功经验。同时,两地将持续深化交流,拓宽合作领域,鼓励支持阿里地区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按照产业业态落地拉萨经济开发区、文创园区、达孜工业园等功能园区,同等享受功能园区相关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