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蜘蛛侠”高空行走保春运

2022-01-24 11:5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平 何泽钦 魏依晨

肖平 何泽钦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1月24日零点,气温接近0℃,记者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一群接触网工来到赣深高铁信丰特大桥上跟班作业,没有任何遮挡的桥面,显得更加阴冷。

只见8名接触网工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依次登上接触网,时站、时俯、时仰、时蹲……一丝不苟地对高铁接触网进行检查。

30岁的安天雷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铁路接触网检修和维护工作,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接触网工长。和工友们一样,每天上线作业,他都要经历高空、高压、高速“三高”困扰,徒手上杆仅靠一根安全带在6米高的接触网铜线上“行走”,犹如“蜘蛛侠”在空中舞动“青春芭蕾”。

接触网上的电压为27.5kV,大大超过家用电压。每次虽是停电作业,但临近线路的感应电压同样让人感到害怕,担心感应电触电。按照作业周期,他们要定期组织对两根悬挂在铁轨上方的电力线及附属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精心呵护着高铁运行的动力源泉。

为了对设备状况进行全方位跟踪,“蜘蛛侠”们时而掏出相机对设备拍照,时而对地面记录人员报送检测数据。“干我们接触网这工种,天天和老天爷打交道,日晒雨淋是常事。”穿行于接触网和悬挂设备之间,一个“天窗”检修作业下来,安天雷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站在DPT型三平台作业车上的安天雷娴熟、平稳地升起作业平台。只见酷酷外形加上三个可以自由升降、伸缩作业平台,操作起来酷似‘大黄蜂’一样。

“这个几吨重的家伙仅靠几个摇杆、几处按钮就能快捷操控。上升起来后还可以向两侧移动,并能爬升到接触网线以上和远离线路两侧的设备区域,有效提高接触网作业效率,减少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现场安全风险。”安天雷欣喜地向大家展示“变形金刚”的神奇。

还记得刚刚干上接触网工时,安天雷感觉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新鲜,“开始满心欢喜,以为和供电打交道的工种很高大上,结果大失所望。”几年电气化铁道知识的学习,让他对各种供电方式的优缺点和工作原理、铁道电气化等理论知识了然于胸,可接触网工干的更多的是搬零部件、倒换瓷瓶、检修电力线、调整承力索等工作,在一堆陌生的东西面前,他很困惑,“看着老职工迅速系着安全带徒手攀爬上杆,用尺子量着自己一无所知的尺寸,当初有一种‘上当’的感觉。”

“应急出动”最让接触网工们头疼,如异物悬挂在接触网上会影响列车运行、下雨打雷容易引起跳闸,每次一打雷,他们都会立马穿上雨衣、拿上工具坐在待令室等电话,电话一响,大家立即根据故障点显示的公里标,分头上线逐一查找跳闸位置进行处置,有时故障里程显示不准,需扩大范围查找,肩扛手挑工具、配件在雨中行走。雨衣特别不透气,热量无法散发,走上一段路衣服就湿了。

当人们乘坐风驰电掣的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时,一群铁路“蜘蛛侠”正冒着严寒酷暑,在蜿蜒千里的铁道线上坚守岗位,只为守护高铁运行安全畅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