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云南昆明春运首趟“扫雷车”巡行记

2022-01-17 22:1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佩简 耿源苑 赵汉斌

刘佩简 耿源苑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在2021年1月17日春运首日的凌晨3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工务段添乘组工长王涛,穿好制服准备出工。云南铁路春运首趟“扫雷车”此时也正蓄势待发。

10分钟后,王涛确认完所有仪器设备状态良好,带上装备步行至动车所5股道,开启了2022年春运云南铁路第一趟确认车的添乘工作。

与普通旅客列车不同,确认列车不搭载乘客,而是由铁路部门的机务、车辆、工务和供电系统的工作人员搭乘,在每天的旅客列车开行前,提前对运行线路及设备状态进行检查。

所有的高铁线路都必须经过确认车的“扫雷”,确认一切正常后,载客的高铁列车才会依次发车。为此,确认车也有个外号——“扫雷车”。

3点50分,“扫雷车”准时驶出昆明动车所。司机室中,4名专业的添乘员,是这趟列车上的全部“乘客”。王涛把添乘仪在地上设置好,开始和司机核对时间,这就是他今天工作的开始。

4点04分,列车开始缓缓从动车所发出,王涛像“标杆”一样站在司机斜后方,目光始终聚焦在前方线路上。“除了用眼睛去观察高铁线路上潜在的隐患,我们还需要感知线路是否平顺,简单来说就是用身体感受列车是否晃动,从晃动的方向做出判断。”王涛介绍道。

列车速度很快提升起来,透过司机室的玻璃窗,只看见被车灯照亮的两根钢轨和不停向车后飞驰“电线杆”。

“刚才的线路有轻微起伏,不影响高铁安全,一般人很难感受到,但我们还是会记录下来,把数据和情况报给分析人员,用于线路的精调。这样不仅保证了旅客出行安全,还保障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从动车所、昆明南站、嵩明站一路前行,最后回到昆明南站。王涛每到一个站都认真记录,然后走到另一头的司机室,打电话汇报。

在“扫雷车”运行的4个小时中,王涛一刻也没坐下来过,记下了很多数据。

7点09分,“扫雷车”准时到达昆明南站。站台上,王涛与相向而行的旅客擦肩而过,他的背影很快淹没在人海中。

“也许没人知道我们的存在,但看到旅客安全顺利的乘着高铁顺利出行,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王涛说。

春运期间,“扫雷车”每天承载着安全与责任继续前行,为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图片由刘佩简、耿源苑拍摄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