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围绕产业“双招双引”,引进重大创新载体和产业项目

2022-01-20 15:43: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过亚叶 周雯洁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过亚叶 周雯洁

一个创新载体集聚一批创新资源,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1月18日,2022年度无锡市首个院士领衔项目——无锡芯光互连技术研究院和无锡芯光集成电路互连技术产业服务中心在无锡锡山区锡东新城商务区揭牌,无锡芯光互连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锡山。

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紧抓新年新机遇,全面启动实施‘双招双引’,通过引进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和重点产业项目,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加速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锡山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年”。目前,该区高端制造、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车辆、新型医疗器材等产业,形成了一定的创新基础和产业规模。但仍亟待通过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和创新资源,开展高水平创新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为锡山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

在无锡市锡山区区长顾文浩看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区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和承接重大外资项目的主阵地。因此,必须早部署、早安排,见行动、见成果,用“满格”能量抢上“头班车”,在乘势而上中抢占制高点。

布勒集团于1860年在瑞士乌兹维尔成立,在全球建立了33个生产基地,202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29.3亿美元,亚太地区销售额占全球业务的35%。此次在锡山开发区设立亚太区创新研发中心,既是锡山重大外资项目“新年第一签”,也是布勒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第一个独立法人综合型创新研发中心。

布勒集团亚太区总裁王维波介绍,亚太区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为800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其中创新中心租用厂房17000平方米。项目重点投建食品设备创新工厂、未来食品设备中心、电池业务应用中心、消费食品应用中心和增值营养应用中心等,将致力于打造联结产业上下游的技术开发合作平台,推动布勒亚洲地区的新能源技术及营养创新产品发展,形成中外合作的产业创新集群。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