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宽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

2022-01-19 11:50: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都芃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实习记者 都芃

118日,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大桥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中交二航局承建,全长3788米,其主桥长1332米,两个主跨均为428米。总投资63.27亿元的凤凰大桥,总用钢量高达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单单三个钢塔的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

大桥整幅全宽61.7米,相当于3个和谐号动车头车的长度。桥梁采用“同层布置、公轨合建”模式,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

大桥建成后,将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提高路网运输能力、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发挥巨大作用,对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济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黄河两岸市民可选择自驾、公交、轨道、步行、骑行等多样化方式过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