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1年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9.4%

2022-01-20 10:3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思怡 陈科

王思怡 陈科

1月1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召开2021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介绍,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五万亿新台阶,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9.4%。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0.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2%。“这两个数据来之不易,2021年一季度,四川经济增长速度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到现在反超全国0.1个百分点。”曾俊林表示,四川已成为全国第6个、西部第1个GDP超过五万亿的省份。

2021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思怡摄

统计显示,四川“5+1”现代工业加快发展,五大现代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9%,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9.4%,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速度;“4+6”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9%,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94.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54.5%。曾俊林指出,全省去年工业和服务业的增长速度都高于全国。

此外,随着四川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与去年相比,第二产业比重上升0.9个百分点,“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工业的比重在提高,其中制造业的比重也在提高。”曾俊林提到,这表明四川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有所显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