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优化96项校务服务

2022-01-19 14:1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李和伟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李和伟

1月18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推进台账清单26项问题100%销号。通过重点实施“安心解困”五项行动、优化96项校务服务,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据介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央视网同步在线答题获得连续十场冠军,全国2800多所高校总排名第一。全校师生在感悟党史魅力的过程中不断获得“共情感染”,逐渐形成全校性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2021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五专、四学、三进”为主线开展党史学习、以“五行、三推进、一落实”为主线办实事开新局,构建起学做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科学体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聚焦“五项行动”办实事。推进后勤整改。该校致力于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开建学生公寓、教研综合楼提升办学条件;三个食堂均延长就餐时间,推出“半份菜”“一元菜”“特色菜”,引领节约就餐良好风尚;对全校24栋建筑物安装供热计量远程温度监控软件,2020-2021年度供热期节约供热经费约260余万元。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新建学生公寓项目封顶

简化办事流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积极协调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进校园工作,启用线上点餐付费系统、增值税电子发票等业务,努力方便师生员工。该校附属医院以“一网通办”为抓手,通过全面开启夜诊、病案邮寄、线上省市医保结算等暖心实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增设挂号缴费自助机

关爱困难群体。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建立细化、长期的帮扶机制,通过调整行动不便残疾大学生上课地点和楼层、有针对性的开展中医功法类体育运动、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洽谈会、发放河南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贴心鼓劲的举措,帮助困难学子成长成才。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洽谈会

开展志愿服务。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组织民主党派专家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91岁东北抗联老兵提供专业医疗服务;连续35年守护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将军遗首;积极开展云义诊、云咨询、云课堂,受益群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守护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将军遗首

助力龙江发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完善黑龙江省公共卫生体系。该校附属一院国家重大疫情中西医结合救治基地大楼主体封顶,附属二院南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两座大楼已进入装修阶段。该校派遣中医专家进驻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临床救治工作,使黑龙江93.06%的确诊患者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智慧、中医方案和中医力量。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临床救治工作附属医院发放防疫中药汤饮护佑百姓健康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聚焦重点工作发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该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践担当,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新进展。该校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医骨伤科学专业获得本科专业审批;2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获批增列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王喜军教授、吴效科教授进入“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

(文中图片均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