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我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

2022-01-16 10:28: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1月12日,电子科技大学李言荣院士团队的一篇研究论文,登上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首次在高温超导体中发现并证实了玻色子奇异金属。

在宇宙中,基本粒子分为费米子与玻色子两种。目前人类赖以生存的电子工业与器件发展几乎完全基于费米子体系,但由于能耗高、损耗大,物理尺寸已近极限,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信息传输需求。而以高温超导体为代表的玻色子器件,具有完美的零损耗能量传递特性,有望带来电子信息工业的革命性变化。

奇异金属,与普通金属不同,其电阻率与温度成正比,存在于铜基高温超导体中,是一种电子之间高度量子纠缠的新物质状态,其混乱程度趋向于量子力学极限。

早在30年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了费米子奇异金属,但是否存在玻色子奇异金属,是长期以来难以攻克的科学难题。

科学家称该发现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大突破,是引领量子理论发展的变革性成果。对推动未来低能耗超导量子计算,以及极高灵敏量子探测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