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2-01-15 21:3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记者15日从广东省东莞市获悉,东莞已于近期通过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评估,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7年6月,东莞市申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到2018年4月,东莞市获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批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再到获得专家组充分认可,并于近期通过评估,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东莞实现建设目标,全市科技创新迈上了新台阶。

国家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对其它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

启动创建以来,东莞市上下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松山湖科学城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并正式启动,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R&D强度提升至2020年的3.54%,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达7387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11000家,产业技术含量和竞争力大幅增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47.9%、37.2%提高至2020年的50.9%、37.9%,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散裂中子源。黄政正 摄

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各项任务,该市形成了一套有效的东莞经验。

其一是切实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核心战略。该市紧抓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机遇,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牢牢扭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大力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型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来催生新的主导力量、新的发展路径和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其二是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该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总抓手,改变全市科技创新的零散化状态,从“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四个层面进行重新布局,以系统化的、全链条的思维去谋划创新,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其三是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该市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全面深化与中科院、国内高校的战略合作,形成了各类创新主体、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的态势,引领全市产业链向高端跃升。该市还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东莞产品科技含量,构建技术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以科技新动能的增量带动产业体系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其四是构筑全方位的引才聚才体系。东莞充分发挥产业体系优势、地理区位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进启动区建设的吸引力,吸引了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省创新科研团队等一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其五是举全市之力投入科技创新。东莞举全力之力投入各项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保障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工作顺利推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平台,在散裂中子源、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投入超过230亿元,同时推动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配置,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母子基金群、松山湖天使投资基金等基金投入科技创新领域。

其六是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东莞市多措并举推动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尤其是在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过程中注重科学氛围营造,让科学城的空气中充满“科学气息”。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