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间艺人巧制布老虎迎新春

2022-01-19 17:44: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张涛 孙浩杰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张涛  孙浩杰

1月19日,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太祉庄村孙正开家的农家小院,80岁的民间艺人孙正开坐在炕头上缝制着布老虎。

飞针走线,孙正开手法十分娴熟。记者看到,形态各异的布老虎堆满了炕头,虎头虎脑、四肢极简、憨态可掬,聚在一起好像是在嬉戏。

布老虎作为即墨民间广为流传的极具乡土气息的手工艺品,在很多老百姓的心里,它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象征。50多年来,孙正开坚守这份传统民俗文化,她制作的布老虎如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深受老百姓喜爱。

“缝制布老虎比较烦琐,都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出来。 以前布老虎等工艺品都是给小孩子过满月用,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摆一个放在家里,讨个喜庆吉祥。”孙正开告诉记者,布老虎看着简单,做起来很是费事,所有工序都是手工缝制。

“做布老虎前,要准备20多种材料,先裁剪布料,缝制老虎身子,然后再用锯末和麦糠等填充好,最后再用剪子剪出眉毛、牙齿、鼻子、嘴巴等花纹,把它们一针一针缝在布老虎身上。随手拿起一只布老虎放在手里掂一掂、捏一捏,轻盈的布老虎手感十分舒适,捏完不变形。”孙正开说,每只布老虎基本都要在10—15道工序左右才能完成,从画模子到剪裁,再到填充缝制,平均每只布老虎要花费一整天时间才能完成。

由于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再缝制布老虎。孙正开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如果有喜爱这门技艺的年轻人,她愿意免费传授,为传承这一文化遗产尽绵薄之力。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得知老人的心愿后,也非常支持,正在考虑组织一批当地的青年妇女向孙正开老人学习布虎头的制作技巧。“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让这门手艺不失传,我就很高兴了。”孙正开说。       

1月19日,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太祉庄村的民间艺人孙正开在家里赶制“布老虎” 布偶。张涛 摄

1月19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太祉庄村的年轻人在向孙正开老人学习制作布老虎技术。张涛 摄

1月19日,80岁的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太祉庄村的民间艺人孙正开展示刚制作好的布老虎。孙浩杰 摄

1月19日,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太祉庄村民间艺人在制作小布虎头鞋。张涛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