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有序恢复“一退两抗”药品销售

2022-01-16 09:3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1月14日,云南省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为做好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满足群众用药需要,结合近期昆明市疫情防控形势,从即日起,全市含网络销售的零售药店有序恢复“一退两抗”药品销售。

14日下午,记者在昆明市多家连锁药店看到,一些常见的“一退两抗”药品已恢复上架。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通知要求,昆明市范围内零售药店要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要切实加强对“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和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强调应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零售药店入驻和使用“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平台”微信小程序的监督检查,对新办、变更后的药品零售企业要及时要求其入驻和使用小程序,做到100%全覆盖。各地卫健部门要同步监管小程序,及时对“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登记信息进行分析运用。

此外,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还要求各地要强化宣传,做好“一退两抗”药品购药群众的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群众,劝导、引导其前往医疗机构科学就诊。

此前,为避免患者随意使用“一退两抗”药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等症状进行自行治疗,可能会使感染者难以被及时发现,从而导致病毒传播,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此在2021年12月26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市14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及度假区药品零售企业一律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