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小”装置守护列车安全 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2-02-09 19:1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陈亚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通讯员 单倩澜陈亚

“嘀嘀嘀……”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二代CR200J安全环路检测装置面板上的车门故障灯闪现起红光,重庆车辆段检修车间电气专修组工长冯智强立刻拿起对讲机,通知技术人员前去处理。直到亲眼看到故障灯恢复为绿色,这辆驶出检修库,前往重庆北站复兴号动车组才完成“体检”,予以放行。

“我们这里是铁路客车的体检中心,负责确保每一辆客车安全上路运行!”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集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曾小云说,春运期间,他们24小时值班,每天要检修14195辆普速客车,6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1CR400AF-Z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7CR4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50组其他型号的动车组列车。而这都是需要在晚上十点到凌晨六点这个铁路天窗点内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能够高效安全地完成检修任务,就是检修团队琢磨的事情,冯智强和团队成员文勇、李彦征、蔡岸林共同研发出的二代CR200J安全环路检测装置面板则解决了大问题。

以前,1组短编CR200J复兴号动车组完成1D1修程,需要4个人同时作业4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总共有117个检修项需要检查。一旦编组车列中出现多辆车相同故障时,就需要人工一段一段地挨个检查。现在有了安全环路检测装置,只需要两个人操作装置就可以,1小时就能够完成1组动车组的安全环路检测,极大地缩短了故障排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你别看这个装置不大,但是只要任何一个车门、轴温、火警、制动出现故障,对应的故障灯就会亮起红光,及时告诉我们哪里出现了问题。”冯智强从事铁路客车检测工作20多年,说起检修工作如数家珍。凭着一股子倔劲和钻劲,他自学了不同型号铁路客车近120幅电路图,从逆变电源到集便器等疑难故障他都可以解决,还经常指导职工处理车辆故障。

“第二代与第一代相比,便携又便捷。”冯智强说,面板上设置7种指示灯,分别对应电源、车门、轴报、火灾报警、制动故障、照明状态和车门状态,增加了集中控制车门开闭、集中控制照明、环路语音报警、操作语音提示等功能,让检测装置覆盖更全面。装置所需的电源可以由车上的直流110伏提供,直接与车端通信连接器对应极孔对接就可以使用。

“目前,CR200J动力集中动车组安全环路检测装置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冯智强说,他的师傅黄明庆是劳模,现在他接过师傅的班,成为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开展了上百次青工车辆业务培训,已经带领团队共完成了真空开关试验台等11项创新成果,同时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创造了1000余万元的价值。

为保障春运行车安全,每当夜晚来临,才是动车组机械师们最繁忙的时候,各检修工序发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宛如一首春运“交响曲”。目前,重庆车辆段共有2400名职工,他们有的跟随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有的坚守在检修基地,对普速客车、动车组精检细修,消除设备安全隐患,提升车辆运行品质,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车辆保障,为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