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零返所”! 毫厘间“绣”出安全画卷

2022-02-09 21:48: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韩庆潇 王丽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韩庆潇 王丽

鸭绿江畔,一支保持着11年“零返所”纪录的“娘子军”班组,平均年龄不到42周岁的14朵“金花”,每年要为沈阳至大连线路、丹东至大连快速铁路等168个站的2万多台继电器提供轮修、检修任务。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大连电务段检修基地车间继电器工区,14名女职工正在检修台前仔细地检测着手里的继电器,调整接点片压力、检测技术参数、清除内部灰尘。

静悄悄的工区,滴答、滴答的声音有节律地响着,一道道检测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0.1毫米!指尖上的真功夫

春运以来,随着上线列车增多,设备使用频率加大,继电器检修的频次随之增加。

“工作量虽比平时翻一番,但一定要确保每一台设备‘零缺陷、零误差、零返所’,安安全全‘跑’在铁路线上。”“娘子军”领头人、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工长费红霞在班前会上再次叮嘱着。

春运期间,费红霞和她的姐妹们要在三尺作业平台上完成2100多台的检测任务,以“不差毫厘”的真功夫,绘出春运的安全画卷。

这期间,除了要紧盯各项技术参数标准的落实,费红霞每天还需对上交的近百台继电器按照3%的比例进行抽查,严格按照检修作业标准进行“卡控”。

看似简单的工作,很是考验每个人的耐心、细心和眼力。前段时间,费红霞跟小姐妹宫慧丽急眼了,仅仅因为0.1毫米。检测中,她发现宫慧丽检修过的一台继电器仍有误差,这之前曾因为继电器上的加强接点托片间隙超过0.3毫米而被返工,但返工后经过脉动试验仍有0.1毫米的差距。

“达标不是终点,目的要一点儿都不能差,只有达到绝对标准,才能给现场留有更大的冗余空间。”说话间,费红霞语气加重,宫慧丽也急了,“已经费了很大力气重新调了,0.1毫米并不影响安全,没法再调了。”费红霞没再吱声,拿过继电器便开始调整。

看到“不差毫厘”的继电器,宫慧丽颇有触动,“其实差的不是技术,就是那0.1毫米的细心。”打那以后,宫慧丽对经手的继电器更为细心,仔仔细细地反复调试,确保每一台设备达到最优。

丁是丁卯是卯,技术面前一点都不能马虎。在费红霞的带领下,“零返所”记录成为大连电务段的一面旗帜。

传帮带!14朵金花练就真本领

继电器是用小电流控制大电流运作的一种自动开关,由铁芯、线圈、衔铁、触电簧片等器件构成,用来控制信号机灯光显示和道岔转换,精准地给列车发出正确的径路指令。

“16开书本大小的继电器上有24个接点,很多接点的触点误差不能大于0.2毫米。”费红霞一边摆弄手中的继电器一边介绍着他们的工作流程:拆开后,从外观检查、接点清洗、间隙调整,到继电器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等测试,整套检修流程下来要经过60多个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

平日里,班组的检修任务已十分繁重。一到春运,更要加班加点地完成工作。“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单位,检测台前伏案检修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大家根本顾不上放松休息。”费红霞说。

大连电务段检测的继电器共有37种,每一种型号都有10多个技术参数标准,每个参数标准都以零点几毫米计算。“毫厘间的调整要求也有很大差别,有时还需反反复复地进行,比绣花还需要耐心和细心。”费红霞笑着说。

30多年来,费红霞在这个岗位上摸索出“看、检、试”三字工作法,为了让姐妹们把检修技术烂熟于心,她想方设法组织技术演练,鼓励切磋比拼,让大家都能熟练掌握各种型号的继电器,从而快速精准地判断出相关故障。

在她的引领下,年轻的宝妈杨晓娜已练就“火眼金睛”,对继电器的各种故障仔细观看就能判断出“八九不离十”;青年党员赵丹探索出解决疑难杂症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自己动手制作的工具让焊接出来的二极管既整齐又牢固……

一支团队汇聚一种力量,一种力量凝聚一种精神。先进的检测设备、精细的检测工艺、精益求精的检修技术,不仅让大连电务段保持了11年“零返所”纪录,也让费红霞和她的“娘子军”班组成长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继电器检修的主力军,成为守护春运列车安全的“贤内助”。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