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2-28 19:2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2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经济科学出版社联合举行《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学者”贾品荣研究员发布了新书。

《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由“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水平评价”“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等18章内容构成。通过三年的研究,项目组从高精尖产业结构评价、企业评价与产业生态环境维度,对北京高精尖产业进行系统研究,找寻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战略路径及产业培育对策。

贾品荣介绍道,该书具有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三个特色。“全方位”体现在战略层面的理论思考和对高精尖产业发展实践的系统梳理;“多层次”体现在对高精尖产业发展水平的整体评价,对高精尖企业技术先进性和高精尖企业市场成熟度的专项评价;“多维度”体现在该书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分析高精尖产业发展趋势。

该书在框架内容上具有五大创新点:提出高精尖产业的四大核心特征;凝练提出一套指标评价高精尖产业发展水平,包括:增加值比重、能耗强度、行业利润率、劳动生产率、研发人员比重、研发投入强度、专利授权数等;从技术创新水平、综合利用水平和经济效益水平三个维度建构了高精尖企业技术先进性评价模型;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和市场潜力三个维度建构了高精尖企业市场成熟度评价模型;提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三循环”支撑体系及“一纵六横”实现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吕政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对高精尖产业的涵义、产业特征、发展趋势、发展目标和战略、影响因素和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对于认识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发展条件和发展路径具有理论价值,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表示,《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是依托“北科学者”计划,从创新驱动视角对高精尖产业进行的系统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介绍道,经济科学出版社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倾力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丛书,《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是该套丛书推出的第一本专著。

会上,贾品荣还发布了《高精尖产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研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主持会议。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陈迈利、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周天勇、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黄鲁成等出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