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汪召坤:养成习惯,列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22-02-09 19:18: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次少杰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次少杰

一排排崭新锃亮的火车车轮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厂房内,一大早还没到上班时间,质检班工长汪召坤就开始检查当天的检修工艺流程。

汪召坤,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从事客车车轮质量检修工作已有20多年了,他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天上班前,总会先到车轮检修间,绕着当天即将进入检修流程的车轮转上一圈,提前摸清车轮“病症”。

 汪召坤(左一)正在检查车轮

当配件从流水线上下来后,汪召坤又会马上会赶来,对照自己掌握的车轮病历,定位、检测、换尺、核对……一天要完成24条车轮5000多个大小部件的质量把关,来回走上近5公里。

汪召坤说,他给自己定下了“三不漏过”标准,那就是不漏过每个配件、不漏过紧固每颗螺丝、不漏过每项故障记录。

在车轮检修间,记者注意到蹲在车轮旁边,有一位一丝不苟进行组装配件的青工,他是一位“95后”,名叫潘港。

潘港告诉记者,他2018年从兰州铁道学院毕业后,就一直跟着汪师傅学习,还被选拔加入了“汪召坤工匠小屋”技术团队。

“汪师傅常叮嘱我,技术是立身之本,大学生更要发挥知识特长,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场,学懂弄通做精!”潘港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去年他还在全路客车职能技能竞赛中取得个人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了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来到“汪召坤工匠小屋”,注意力很容易被墙面上的数十种工具所吸引,大大小小、各有特色的器械满满的摆满了一大墙壁。

“这些都是汪召坤的‘小发明’,汪师傅爱琢磨,想到可以改进的东西就忍不住上手‘捣鼓’一下。”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吕磊介绍。

汪召坤(左一)正在指导潘港

记者拿起一个圆形的不锈钢卡子,吕书记介绍,同自行车一样,客车车轮轴承里也有很多滚珠,用来支撑轴承使其转动。这些粉笔头大小的配件看似不起眼,却很娇贵,在清洗时,一旦散落会造成整副价值数千元的滚动轴承报废。

汪召坤见到女生用的发卡来了灵感,琢磨着做了一个圆形的不锈钢卡子,能牢牢卡住轴承内壁,像给滚珠戴上了“紧箍咒”,防止滚珠脱落,试用不到一个月,车间的设备报废率就从最初的34%下降到不足5%。

汪召坤这些年可谓硕果累累:由他总结提炼的“看、转、听”轴承组装质量检查工作法在生产现场得到广泛普及应用,经他自主设计制作的CW-2型转向架防抗台安全杆,以及防尘挡圈迷宫部检查样环等“小发明”,成功破解了轮轴检修技术20余项难题,经他主导修订的《客车轮对“五全”作业法》被湖北省总工会、科技厅评为“先进操作法”。

汪召坤介绍,春运期间,每到一定的运行里程,车轮就会入库检修,经历除锈、跑合、组装等60多道检修工序后,“健康”的车轮会被重新安装在南来北往的客车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汪召坤曾创造出10多万条车轮出库质量零故障的记录,因高超的业务技能,汪召坤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技能大师”等荣誉,被工友赞为优质车轮的“出品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