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科学精准应对校园疫情防控

2022-03-21 21:46: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陈莹 刘培垟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陈莹 刘培垟

3月2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再次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推演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在会议现场,两张密密麻麻却又清晰严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图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涵盖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和应急状态下全环节扁平化管理和应急处置全部流程。由10个专项工作组和12个学院牵头制定的3个层次、31项具体方案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责任明确、流程清晰、任务到人、反馈到位,实现科学精准部署、严密无缝对接。

“各部门要继续从严从实从紧落实好方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以胜过爱自己的孩子来守护好我们的学生,要以严于常态、严于社会层面的措施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平安。”哈理工党委书记赵琳说。

“严”字当头,筑牢安全“防护网”

疫情当前,哈尔滨理工大学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及疫情防控专门会议,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线上教育教学、校内核酸检测、学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带头深入一线,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学校领导班子办公室里多了一种特殊的“办公用品”——“铺盖卷儿”,领导们24小时轮岗带班,全程参与疫情防控。600余名后勤、保卫及学生工作人员住校服务,师生分乘电梯、教师与学生实施就餐“软隔离”等一系列举措,确保阻断传播链,全面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实”字着手,织密爱心“服务网”

为最大限度减少就餐期间人员聚集,哈理工开通了网上订餐服务,仅需简单几步操作,营养丰富的餐品就会在指定时间送至学生公寓。这是在食堂内倡导间隔就餐后,哈理工保障学生就餐安全的又一有力举措。疫情期间,全体教师与学生实施就餐“软隔离”,实现学生和入校人员“零接触”。

在2022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过程中,哈理工聚焦考生需求,制定服务考生工作方案,组成“送考服务队”,安排“爱心送考车”,设置考生专用“缓冲区”,集中组织400余名考生开展核酸检测,提供营养丰盛的免费餐食。在返校等待核酸结果的“缓冲区”内,“送考服务队”教师们全程陪伴,播放红色电影,缓解学生紧张情绪,给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学生们在朋友圈纷纷点赞表示:“乘坐学校提供的‘爱心专车’,满满的安全感!”“感谢学校的暖心举动,谢谢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

哈理工荣成校区为同学们提供了“爱心草莓”,带去专属甜蜜,让大家“莓有烦恼”,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为给师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哈理工聚焦师生实际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公布了15个机关和直属部门、12个学院的服务电话或邮箱,每日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反馈,打通疫情期间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紧”字发力,强化处置“应急网”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刘侠强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按照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哈理工分别制定了黄金1小时和黄金24小时处置预案。一旦出现特殊情况,马上激活“五个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工作组在党委会上全流程模拟了校园在发生疫情状态下开展封闭管理、人员转运、流调排查、物资保障、生活服务等重点事项的工作流程,确保应急处置环环相扣,高效运行。

哈理工目前已紧急成立由600余名党员干部和专业教师组成的“应急突击队”,一旦疫情升级,将全部下沉到校园的各基层岗位,为同学们筑起抗疫坚固防线。

(哈理工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