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再为元宇宙添底气

2022-03-23 15:20: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当前,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引发全球关注的,当属6G和元宇宙。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全球6G技术大会,又给未来元宇宙世界注入了底气。

图片来源:第二届全球6G技术大会组委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在大会“6G愿景与技术需求”论坛指出:“6G将走向人、机、物、灵充分联结、虚实结合、智慧涌现的泛在至简网络。”

这里的灵,指向元宇宙世界的需求,源于钱学森先生1990年提出的前瞻性研究和提议。

当年,钱学森先生在研究虚拟现实技术时,给它起了一个深含中国文化境界的名字“灵境”,并构想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变革关系图”。钱学森先生预言,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张平院士把钱学森先生的“灵境”概念简化为“灵”,为6G的创新探索归纳出一个走向。

张平院士强调,元宇宙是人类互联网经济的一种体验模式,而不是人类发展的未来。

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未来研究院院长崔春风看来,元宇宙和数字孪生没有本质的差别,但在元宇宙的构想中,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结合仅是一方面,满足元宇宙更多的愿景,网络能力需要全面提升。

崔春风表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从6G网络核心元素看,元宇宙和6G的愿景高度契合。

如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所言,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元宇宙,但要实现,还待6G。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