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共享的关系,须贡献中国智慧

2022-03-08 11:1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杨仑

“知网的论文检索和查重服务应该更为普惠,让知识分子和广大师生用得起。”

“知识获取成本越低,越有利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的建议,再次将论文付费过高这个老问题推上了“热搜”。

近年来,随着社会媒介发展和认知水平的改变,人们对购买“知识”的接受程度已经有了很大提升。数据公司、论文公司的涌现,本身也是国民版权保护意识提升的表现。然而,网上“天下苦知网久已”的声讨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究其原因,在于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共享之间始终未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古人云:天下之理,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保护知识产权值得肯定,但共享的范围有多大?共享的途径是什么?因共享而产生的利润应该如何分配?这才是引发矛盾的根本原因。

要解决这个问题,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共享的关系,须贡献中国智慧。在这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并不能全盘照搬。我们保护知识产权、共享知识,应该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大前提,这与西方企业纯粹追求更大利润回报的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倘若知识分享产业一味追求高额利润,必然带来公共知识领域的封闭,使得获取知识成为极少数群体的禁脔。

既然单纯市场的手段行不通,就要求我们创造行政管理与企业行为之外的第三种工具,在知识产权获得保障的同时,让企业获得与之付出劳动相匹配的利润,最大限度地释放知识的力量,使其服务于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目标。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