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不断创新,潮州三环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2-03-17 18:3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 青

2020年10月12日下午,在广东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企业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5.9亿元,净利润17.1亿元,比2020年同比增长66.9%和70.3%。这两年,即使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仍保持大幅增长,这些成绩来源于自主创新。”三环创始人张万镇说,“我们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

两大自研产品亮点满满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三环深圳研究院院长陈烁烁一直牢记心里。当时,三环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自主创新产品中,包括了陈烁烁十几年来负责的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产品。

如今,经过1年多的潜心钻研,这两大产品的研发都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MLCC是所有电路板的必用元件,一部手机需要1200—1500颗。受技术所限,我国只能生产中低端的MLCC,高端产品靠大量进口,每年贸易逆差达到几百亿元人民币。

“我们通过研究材料配方、工艺改进、失效机理分析等,大幅度提升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的整体技术水平。”陈烁烁告诉记者,“原来3微米厚度的陶瓷膜带,现在降低到1.3微米;原来0603尺寸只能做到1微法,现在提高到22微法;原来只能生产一般的消费电子产品,现在进入到高端电子行业。”

成果的背后,是三环科研人员反复实验,持续创新,不断跨越。薄如蝉翼、弯曲自如的隔膜片是由陶瓷制作而成的。陶瓷隔膜片正是SOFC最为核心的技术。SOFC是一种新型的发电技术,高效、绿色、节能,是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凭借过硬的技术积淀,三环研发出固体氧化物隔膜片,实现大量出口,成为全球最大的SOFC电解质隔膜供应商。

好消息不止于此。由三环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SOFC电堆工程化开发项目已完成课题绩效评价,实现了电堆的工程化开发。“电堆初始发电效率高达69%,运行3年后还有64%以上,同时具备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陈烁烁说。

同时,三环还开发了若干台35千瓦的大功率SOFC系统,发电效率达65%以上,热电联供综合效率达89%,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正与广东能源集团开展在燃气电厂等场合的示范合作,与万国数据、深圳燃气集团筹备数据中心示范应用。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三环因瓷而兴,因创新而立。公司创建50多年来,张万镇每年都慷慨地投入资金搞研发,即使最困难时也不例外。

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建研究院和技术平台……在三环内部,自主创新早已蔚然成风。“三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原动力。”陈烁烁说。

正因此,三环先后有30多项产品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公司生产的光通信连接器用陶瓷插芯占全球市场用量75%以上,电阻器用陶瓷基体、片式电阻用氧化铝陶瓷基片、SOFC电解质隔膜片等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在电阻功能浆料产品方面,三环自主实现从金属纳米粉体到配方、工艺设计,再到推向市场批量化应用的过程。

“SOFC从纳米功能粉体,到单电池制造工艺;从电堆和系统的设计到制造,均为完全自主创新和实施。从材料的最原始的设计开发到系统的集成,均自主可控。”陈烁烁介绍。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三环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鼓励全员广泛参与创新。

“创新,关键在人才。我们大力推行‘未来之星’人才战略,实行创新激励机制,每年招收几百名优秀应届毕业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烁烁刚忙完当天的面试。近年来,三环吸引了一批海外人才和博士生加盟。

在研发平台方面,继潮州研究所后,三环已在深圳、四川南充建立了新的研究院,今年还将在成都、德阳建研究院。

让陈烁烁最为高兴的是,公司加大对大型科学仪器的投入,为三环的材料与产品基本机理研究提供了硬件支撑。“这样我们就有条件进行更加微观的分析研究,把技术做得越来越好。”他说,“唯有持续创新,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 娄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