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在港上市

2022-03-31 19:52: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在潍柴集团收购世界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十年之后,后者又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

3月31日,意大利法拉帝集团香港上市挂牌仪式在山东济南、香港联交所、意大利萨尔尼科三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在济南现场,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董事会主席谭旭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等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对港交所来说,这是游艇行业香港上市的第一股,也是近十年来唯一在港股上市的意大利企业;对法拉帝来说,14年前的不幸“搁浅”,万里之外的中国潍柴集团抛来橄榄枝,持续赋能并使其重获新生,如今到了节点时刻;对潍柴集团来说,这是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标杆性案例,更创造了中欧两地企业合作共赢的典范。

法拉帝是全球最大的超级游艇制造商,拥有世界先进的船型开发、动力匹配与内饰设计中心,以及由数百家主要零部件制造商组成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意大利法拉帝集团CEO格拉斯在视频连线中用“纯正意式奢华的全球大使”来形容法拉帝,他强调,“谭旭光的持续努力,将法拉帝打造成了‘中意合作的典范’

凌文副省长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杂多变,法拉帝能成为游艇业香港上市第一股很难得

“法拉帝”是谁?从“搁浅”到风光,它到底经历了什么?它又为何上市?意味着什么?

“中国方案”持续赋能,“搁浅”的游艇巨头再度杨帆远航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意大利超级游艇生产商之一,法拉帝自1968年成立业务以来,通过并购、整合、创新,培育了七大品牌,被认为是奢华、独特、意大利设计、质量、工艺、创新及性能的象征。

意大利法拉帝集团CEO格拉斯表示:“在行业内,法拉帝被誉为全球超级游艇行业的潮流引领者及意大利卓越航海世界的大使

2008年,金融危机汹涌而至。因经营不善,法拉帝不幸“搁浅”岸滩。为了重获生机,他们将眼光投向全球寻找合作者。

因为共同的海洋梦想,远在中国的潍柴集团与法拉帝“一拍即合”,于2012年1月10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潍柴来说,这是完成其国际化雄心的重要一步。

作为国际知名设备制造巨头,潍柴集团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智慧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业务板块,若干子公司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上市,跨国指数达到37.6%。

更重要的是,潍柴集团重组法拉帝后,不仅给予了强大的资金和资源支持,还以其全球行业整合经验、高端制造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专业知识、战略规划、技术、人才,以及丰富的行业资源及全球信用,为法拉帝提供互补协同的资源。

十年磨一剑。如今,法拉帝集团的净收入已飙升到2021年的9亿欧元,走在了全球游艇业的最前列。

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看来,潍柴集团携手法拉帝集团共同创造了中国与意大利企业合作共赢的成功样板。为表彰谭旭光在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及中意两国经济交流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19年3月,在意大利时任总统、总理的见证下,他被授予了意大利工商业领域的最高奖——莱昂纳多国际奖。

超级游艇赴港“第一股”,兼具天时与地利双重红利

此次法拉帝在港交所上市,从决策到组织实施仅用了6个月,创下了外国企业港股上市的最快纪录。同时,作为国有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重组的经典案例,潍柴集团推动法拉帝登陆港交所,被资本市场视为中欧深化资本市场互利合作以来,第一家东向在港上市的欧洲企业,也是近十年唯一赴港上市的意大利企业。

法拉帝赴港上市面临的背景十分复杂——俄乌冲突、疫情加剧、港股震荡下行等多重压力。

不过,法拉帝以其稳健的经营业绩及未来几年得益于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的发展预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最终以22.88港元定价,募集资金2.8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股赢得了中国和国际顶级主权基金、中外长线基金等国内外重磅级投资机构的青睐。作为有史以来配售结构最国际化、配售质量最高的港股IPO项目之一,本次发行整体配售欧美和中东投资者占比超60%,主权基金及长线基金占比超65%,充分彰显了国际投资机构对其信心与信赖。

法拉帝为何要赴港上市?除了庞大的东方市场之外,中国政策的红利也是重要因素。

近年来,海南相继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带动游艇业务需求增长;自贸港相关政策支持海南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实现游艇“造得了”“买得起”“进得来”“游得动”。

对法拉帝来说,这些都是机会。

谭旭光表示,潍柴始终是法拉帝公司最坚定的战略伙伴,将共同把握全球游艇市场特别是亚太市场的战略机遇,助推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让法拉帝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文中图片均由王延斌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