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让我们关注全球河流幸福指数

2022-03-22 15:01: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尼罗河、恒河……河流是地球的血脉,人类文明的摇篮,四大文明均诞生于河流,河流对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京发布《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对世界范围内15条具有代表性的河流,如泰晤士河、多瑙河、亚马逊河、黄河等的幸福状况进行评价。评价标准是什么,最终结果怎样,哪条河流幸福指数最高,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世界河流幸福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幸福河即能够维持河流自身健康、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人水和谐,让流域内人民具有安全感、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河,是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的集合与统称。”《报告》课题组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渠晓东说。

渠晓东介绍,《报告》根据河流历史和区位重要性,对15条河流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5个维度进行评价,这也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河流幸福指数测算和定量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世界河流的幸福指数得分总体上处于一般幸福等级,多数河流的水安澜保障度、水资源支撑度、水环境宜居度、水生态健康度、水文化繁荣度等达到了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水资源开发强度高、流域开发强度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多数河流的污水处理率、安全饮用水源、现代水文化创造创新、公众水治理认知参与度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讲,圣劳伦斯河、泰晤士河、科罗拉多河、长江和密西西比河的幸福指数得分稍高,处于一般偏上等级;多瑙河、伏尔加河、黄河、墨累达令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幸福指数得分处于一般等级;幼发拉底-底格里斯河、恒河、尼罗河幸福指数得分处于一般偏下等级。

“莱茵河幸福指数得分最高,是86.6分,达到幸福等级。”渠晓东说,莱茵河是欧洲西部第一长河,条件优越,在欧洲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和法国,最终于荷兰流入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

渠晓东表示,莱茵河水安澜保障度高,水环境宜居度高,各项指标均达到良好等级。但用水保障率偏低,水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生态水文过程变异指数得分较低,是制约莱茵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大问题。

长江地处亚洲东部,是亚洲最大的河流,也是全球水生生物多样性高热点河流,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江幸福指数80.8分,幸福状况处于一般偏上等级。

《报告》显示,长江水环境宜居程度高,各项指标均达到良好等级;水安澜保障渡、水生态健康度均处于一般偏上水平。但水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有待提高,流域生态水文变异程度较大是水生态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幼发拉底-底格里斯河是西南亚最大最重要的河流,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世界最早的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幼发拉底-底格里斯河河流幸福指数69.3分,幸福状况处于一般偏下等级。”渠晓东说,总的来讲,该河水安澜保障度较高,历史水文化保护传承好,但水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污水处理率低,生态水文过程变异程度大,是影响幼发拉底河水环境和水生态的主要因素。

恒河位于亚洲南部地区,是印度的第一大河、印度心中的“圣河”和“印度的母亲”。

渠晓东介绍,本次评价范围只限于恒河印度境内,其幸福状况同样处于一般偏下等级。恒河历史水文化保护传承较好,河流纵向连通性较好,但河流水质总体较差,安全饮用水源人口比例和污水处理率偏低,生态水文过程变异程度大,是水生态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且水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偏低,流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较低,是流域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静表示,河流及其廊道承载着丰富的自然和生命形态,联接着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唤起更多公众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将每一条河流都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