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政府精准施策,出台“助企纾困政策50条”

2022-03-27 16:2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3月25日无锡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50条”,涉及支持加大财税、金融、大费用清减,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行业恢复发展、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等九个方面,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助企纾困政策措施50条’的制定实施,是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的重要举措,也是无锡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施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说。

记者注意到,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上,主要包括给予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等9条措施。

这些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上,主要包括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货币政策工具转换接续、缓解商贸服务业融资困难等5条措施。

这些措施通过持续扩大企业贷款、转贷应急资金、信用保证基金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贷款余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上,主要包括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开展企业梯度培育等2条措施。

这些措施坚持以实打实的奖励和补贴,让广大企业真正“敢转”“愿转”“会转”,如新增了对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并开展中小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

在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上,主要包括解决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电力用户合理用电、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等5条措施。

这些措施比去年更全面地覆盖了企业生产全链条各要素,推动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环保先进企业以及重大产业项目聚集,尽最大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蒋敏介绍,“50条”措施是结合无锡实际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扶持政策,其中10条是在国家和省政策基础上深化细化的扶持政策,个性化条款占比50%,相较于其他城市,更具有针对性、独特性和含金量。

在制定措施上,该市遵循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注重真帮实扶,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政策举措更加精准;突出操作实效,确保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我们在靠高一档、加快落实国家和省‘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大涉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用‘真金白银’强化财税、金融、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尽最大可能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蒋敏表示。

尤其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生产经营中亟待解决的困难,无锡的助企纾困资金和减税降费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大幅提升。经测算,今年全市兑现产业扶持资金预计将达110亿元左右,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将超200亿元,新增缓交税费预计将达75亿元。

(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