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科技热搜 | 企业科技创新

2022-03-08 14:5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何沛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企业是市场主体,我们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必然要成为创新主体。

首先从投入方面来看,去年整个全社会研发投入是2.79万亿人民币,其中76%是企业投入的,这个投入强度非常大。二是在创新成果的转化方面,刚才讲3.7万亿的技术合同交易额,其中90%来自企业。三是在研发组织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9%是由企业牵头或者企业参与的。同时,高铁、5G、核电、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冬奥、抗疫,很多都是企业在其中发挥着牵头或者主力作用。

下一步,要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科技项目,让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政策环境。要鼓励企业聚集更多的人才,在产学研联盟中发挥牵头作用,能带着更多的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中小企业一起来搞创新。(赵卫华 李忠明 何沛苁)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