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涛代表:建议在智慧法院建设中推广数字化劳动力应用

2022-03-06 12:14: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霍涛计划就数字经济、网络及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在《关于推动数字化劳动力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广泛应用的建议》中,霍涛建议,推广在智慧法院建设中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切实提升司法效率,让正义“不再迟到”。

霍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变化和信息化时代全面到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多元,矛盾纠纷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对于司法效率也有新期待。人民群众一般遇到真正的“麻烦事”才会打官司,但是大部分人印象中打官司还是“很麻烦”“很费时间”,数字化技术应该能够在为法院搭建各类信息系统之外,发挥更大的能动性与影响力。

他认为,随着司法需求的增多,法院工作压力逐渐加重,法官、书记官等工作人员每天需要进行文书下载、案件录入、数据查询汇总等大量重复性工作,耗时长且容易出错。同时,这些专业法律人才每天囿于大量事务工作,与其人才价值不匹配,还会导致法院基层岗位流动性强、不稳定等情况。

根据他的调研,目前全国部分数字化程度较高的法院已经应用数字化劳动力。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为例,目前已在执行局、审管办(研究室)等部门选取频次高、耗时长的工作内容应用数字化劳动力,目前收案情况统计、月度庭审直播统计、执行通知文书及通用裁定制作、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查控等在内的15项工作内容实现自动化升级,平均每天可节省人工操作用时30小时、减少人工操作点击量9000余次。

数字化劳动力是由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AI(人工智能)驱动,模拟人点击、移动鼠标等在电脑上的操作,可应用于各种规则明确、高重复度业务,可用来解放生产力,大幅度减少重复性劳动,投入到更有创造力的工作中。数字化劳动力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IT服务、金融、电力、医疗、制造业、物流等。

针对现状,霍涛建议,优先在区县级法院进行先行试点,尽快解决基层群众心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数字化劳动力是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从供给侧创造性地实现劳动力补充,并帮助人们更合理地分配时间,从而提升人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数字化劳动力的发展是劳动力的供给侧改革和科技创新两个要素的结合与升维,也将有力作用于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