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科技热搜 | 双减

2022-03-08 14:5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忠明 何沛苁 赵卫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双减”是当前基础教育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认为,“双减”减的不是成绩,不是质量,而是通过小切口系统重构教育生态,真正地融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回归教育本质,重构教育新的认识和系统,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表示,“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建议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列出教育功利化、短视化行为专项治理行为具体表现清单,各地、各部门、中小学对照专项治理行为具体表现清单,用一年时间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表示,应建立“长贯通、缓分流”的基础教育学制,将“六三三”十二年制改为“五二三”十年制,即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3年。取消中考普职分流,多数初中生毕业后直接进入普通高中,形成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贯通办学体制。同时鼓励集团办学等基于多所学校水平整体提升的办学实践探索,实现10年义务教育全民覆盖和优质均衡发展。(李忠明 何沛苁 赵卫华 )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