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专家研发出新型柔性电极 将用于脑机接口领域

2022-03-25 15:47: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在开颅手术中,把一种由2微米大小的电极点组成的新型柔性电极放到大脑上,医生就能精确分辨出大脑的神经核团、皮层功能区等,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护大脑功能、降低手术致残致死概率。这种新型柔性电极由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斯坦福大学、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研发,未来可应用于脑机接口等领域,帮助瘫痪患者康复,相关研究成果25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期刊。

上述研究负责人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贾旺介绍,现代神经外科极其重视“精准”,要求医生在手术中更及时、精准地“看到”大脑结构,以最大限度保护患者脑功能。但在临床实践中,现有技术体系无法完全满足需求,疾病累及功能密集区域的患者,在开颅手术后致残甚至致死的概率仍较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贾旺展示新型柔性电极

为此,上述合作团队提出“可以紧密贴合在大脑不规则区域的柔性微阵列电极”的解决方案,并研发出新型导电高分子材料。该材料在被拉伸数倍后仍可保持导电性能,被加工至2微米时也能保持可拉伸性和高导电性,实现了可拉伸有机电子器件领域的重大突破。因该电极很柔软且可拉伸,能用于脑干或神经外科术腔等多种不规则且易损伤的场景,手术器械牵拉扭转等操作不会使其受损。此外,基于高导电性和高密度的特征,该电极能精准定位到单个细胞的精度,以“热图”的形式帮助医生直接“看到”大脑神经核团,有利于保护大脑功能。

新型柔性电极薄且柔软

据悉,这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柔性可拉伸微阵列电极。这种柔性电极和柔性电子器件不仅能让神经外科手术操作更精准,还能作为脑机接口中的核心技术,有望在脑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在大脑模型上演示新型柔性电极的使用

贾旺介绍,应用上述新技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将依托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继续深入开展颅底手术中容易损伤重要神经的功能监测新技术和肢体瘫痪病人智能修复新策略等研究,从神经外科的角度助力脑科学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