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丨新研究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方法

2022-03-14 22:36: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忠明 赵卫华 何沛苁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胡新天团队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的人工照明光源可以减慢幼猴的眼轴发育。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文期刊《动物学研究》上。

多年来,随着照明条件的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有研究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胡新天团队以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相关色温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来探寻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经过365天的观察,低相关色温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相关色温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研究分析,低色温照明可以显著减慢幼年猕猴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减少近视发生的作用。

(制作 李忠明 赵卫华 何沛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