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25条措施 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2022-03-16 19:1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强化保障服务……”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等八方面25条具体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覆盖面,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5%。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奖补。

同时,将进一步简化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做到应贷尽贷。进一步扩大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持范围,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可给予3万-1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6个月。

此外,对暂时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经自主协商,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保持对融资企业信贷支持稳定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按规定享受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在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方面,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人数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