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高度警惕!丙肝不及时治疗,恐将转化成肝硬化和肝癌

2022-03-20 22:10: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衣晓峰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衣晓峰

进入三月,迎来春季,又到了中医强调的春季养肝时节。常见的肝病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其中为人所熟知的大多是乙肝或甲肝,而丙肝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实际上,丙肝发病隐匿,不易察觉,且危害更重。近日,记者采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三病房主任陈晓红教授时,她呼吁公众要加强对丙肝危害的重视,将丙肝这一“沉默的杀手”及早消灭掉。

九部委联合出台《工作方案》意在唤起对丙肝危害的重视

据陈晓红介绍,2021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到2030年,全国大众人群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较2020年提高20%,新报告抗体阳性者的核酸检测率达95%,符合治疗条件的慢性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率达80%,专业人员接受丙肝相关内容培训比例达100%。

《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综合干预、加大检测力度、加强转介和规范治疗、落实医保政策、加强药品供给及信息管理。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大众人群“愿检尽检”策略;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动员40岁以上人群进行检测,鼓励将丙肝抗体检测纳入健康体检、婚前医学检查;医疗保障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丙肝抗病毒治疗药品按规定纳入集中采购范围;卫生健康部门按照程序将更多符合遴选原则的丙肝抗病毒治疗药品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等。

丙肝严重程度不低于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病,与乙肝相比,丙肝早期发病隐匿,过程缓慢。每年我国新发丙肝病例约20万例。今年3月18日世界爱肝日到来前夕,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三病房主任陈晓红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国家9部委之所以联合出台上述《工作方案》,旨在唤起公众对丙肝危害的重视,将丙肝这一“沉默的杀手”及早消灭掉。

陈晓红介绍,作为肝炎大家族的一员,丙肝呈全球性流行态势, 不同性别、年龄、种族人群均有可能感染丙肝病毒。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现有1.7亿人感染了丙肝,我国感染者高达1000万。与乙肝相比,受到丙肝病毒侵袭后,患者发展成慢性肝炎的比例更高,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据我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欧洲《丙型肝炎指南》数据显示,丙肝病毒感染后的慢性化率为55%-85%;感染20年后,肝硬化发生率为5%-15%;一旦形成肝硬化,10年生存率约为80%,如进入失代偿期,10年生存率仅为25%;肝癌在诊断后的第1年,死亡的可能性为33%。

陈教授告诫,当前我国百姓相当一部分没有养成常规体检的习惯,且很多健康体检项目并未把丙肝的筛查列入常规检查,并且到现在丙肝病毒尚无疫苗可预防。这些问题需唤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

丙肝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

陈教授介绍,丙肝临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前者临床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右季肋部疼痛等,少数低热,轻度肝肿大,部分患者可伴有脾肿大,有的病人有黄疸。多数病例则无明显症状,呈隐匿性感染。而慢性丙肝除全身乏力和消化道症状外,还可伴发肝外“副产物”,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眼口干燥综合征、扁平苔藓、肾小球肾炎、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B细胞淋巴瘤和迟发性皮肤卟啉症等。

与此同时,感染丙肝病毒时年龄在40岁以上、男性、合并糖尿病、嗜酒(每天摄入乙醇50克以上),以及合并感染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并诱发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踩下疾病进程的“油门”,丙肝相关肝癌发生概率在感染30年后为1%-3%。陈晓红告诫说,大多数丙型肝炎病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症状轻微或无明显症状,甚至肝功能也可正常或仅有轻度异常,因而极易被忽视,一旦问题露头,往往已是疾病后期,甚至已经进展到肝硬化或肝癌阶段,丧失了最佳救治时机。

丙肝重要传播渠道是什么

陈主任指出,丙肝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有三个:首先是血液传播,包括输血或血制品,不安全注射和有创操作;其次是性接触传播,因为精液或阴道分泌物内有一定含量的丙肝病毒;再次是母婴垂直传播。其中,输入丙肝患者的血液最危险。与丙型肝炎病人共用针头注射药品,更是感染丙肝的好发人群;还有与丙肝病人合用牙刷、剃须刀等个人用品时,或者是在修足、文身时,由于器械消毒不严格而染病。

根据2019版我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2021版《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丙肝病人早发现、早干预是获得最佳疗效的关键之一。陈晓红教授介绍说,除了经典的干扰素(以聚乙二醇干扰素为代表,俗称“长效干扰素”)加利巴韦林的用药方案,DAAs(直接抗病毒药物)的广泛应用也能让丙肝病人获得更多的治疗机会,而且DAAs停药后丙肝病毒长时间不再出现活动性复制,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拥抱、打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丙肝病毒,因此无需“谈丙肝而色变”。

日常如何斩断丙肝的黑手

陈晓红告诫说,要想远离丙肝病毒的“偷袭”,从医疗机构来说,首先要根据我国卫生行业标准《丙型肝炎筛查及管理》,对丙型肝炎高危人群进行严格筛查及管控。医疗卫生机构和体检机构应将丙肝检测纳入健康体检范畴。对静脉药瘾者要给予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劝其戒毒;对育龄期备孕妇女进行丙肝抗体筛查,如丙肝抗体为阳性,则应检测HCV-RNA(丙肝病毒核酸),后者如为阳性,应在治愈后再考虑受孕。如妊娠期间罹患丙肝,亦可考虑继续妊娠,分娩并停止哺乳后再抓紧接受丙肝的抗病毒医治。

其次监督和筛选献血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行无偿献血。通过检测血清丙肝抗体及HCV-RNA,严把献血关。

再次要预防医源性及破损皮肤黏膜传播,推行安全注射和标准预防。加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感染的管控力度,各级医院要落实手术、住院、血液透析、口腔诊治、侵入性诊疗等患者的丙肝检查规定,严格消毒透析设备、肠镜、胃镜、手术器械、牙科器械等医疗设备,严格规范注射、静脉输液、侵入性诊治等等医疗行为,必须采用自毁型注射器等安全注射器具。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必须杜绝多个性伴侣和无保护性的高危性行为。同时,不要和别人共用刮胡刀、牙具、水杯、毛巾等器具和物品。

如果需要施行镶牙、针灸、文眉、文眼线、文身、穿耳孔及胃肠镜检查等有创性治疗及美容项目,必须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而且,患有丙肝或乙肝的人不可盲目相信虚假的医药广告或所谓偏方,以免上当受骗,贻误病情。

最后,陈晓红教授强调指出,对已被确诊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不论疾病分期如何,只要是符合抗病毒用药指征的病人,均应积极进行临床干预,这是因为所有丙肝病毒感染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后,可从源头上降低传播风险。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