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德中代表建议:设立科技专项,加强成渝地区在地人才培养

2022-03-10 20:43: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尧德中指出,成渝地区要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在地人才。

“成渝地区虽然是高教大区,但高水平大学不多。” 尧德中表示,从近日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上看,广东一个省就上榜20个学科,超过四川、重庆高校上榜学科数量总和;在高水平科研机构方面,中科院在成渝地区的研究院所也不多。

为解决在地人才培养问题,尧德中建议,可由科技部(自然基金委)-四川(成都)-重庆共同设立成渝科技专项(或联合基金),助力成渝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尧德中在建议中提出了具体的设想。

这一科技专项(或联合基金)一方面解决成渝地区面临的重大、重要科技问题,另一方面也可用来促进成渝地区科技人员的学术合作。相关项目可由成渝地区人员负责,外地人员参加,从而可以吸引全国甚至全球的优势科技力量参与到科技攻关和带动成渝人才进步中来。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川渝两地可立足现有基础,共同梳理目前成渝在前沿学科上的薄弱环节,共同积极争取教育部投入更多资源培育事关成渝高科技发展的重要学科,如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同时,通过一定的合作机制,将两地高校的科创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良好的高等教育生态圈,带动后发高校和院所逐步壮大。

尧德中指出,在学术环境建设方面,两地科协 、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可以共同联手,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大型专业学术会议,培育若干成渝品牌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川渝两地科技界和国内外科技界人士深度交流,打造更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川渝人才的成长提供多样化环境。

责任编辑: 李梦一